一堆的心情、一堆的感受,好的壞的通通在這兒~

把大家常問的問題集中在一起,歡迎大家發問前可先參考看看~
多肉植物種植經驗Q&A
希莉安家的多肉成員 學名A-Z / My Succulent Catalog

有時肉友會問一些我都有寫在文章裡的問題,所以在發問前麻煩請先看我的文字及照片紀錄
不然重覆的答案我要回答很多次ne~
不知不覺,己寫了六百多篇日記,最近要找自己寫過的東西都很難找@@"
所以加了一個站內搜尋引擎,以便查找,大家也可多多利用它來找有沒有想找的多肉喔~

歡迎喜愛仙肉的您加入~ Facebook 希莉安的多肉世界

明明知道自己不學日文不行,但我這個超級被動的大懶蟲還是一直死拖活賴的過我悠哉悠哉的生活。

在日本學日語除了語言學校以外還有一種選擇,那就是由各個市公所或交流協會所舉辦的日文交流中心,這種日語交流中心幾乎都是由歐巴桑歐吉桑自願當義工,教在日外國人日文,也因為是自願義工,所以除了需要繳一點點的場地費(大約一百日幣)和影印講義費外,幾乎是全部免費,但相對的當然沒有語言學校那樣專業。

在這種日文交流中心上課的經驗,我其實有二次,那時我還住在北海道,二次上課地點都不同,但是感覺都不是很好。
怎麼說呢? 第一個地方,是一對一的日文交流,我被分配到的是一個歐巴桑,歐巴桑不僅口氣不太好聞,還一直愛用英語跟我交談,到最後根本是用英語跟我聊天,課本一直攤在桌上沒翻過頁,我想她就是人家說的那種在家沒事想出來找人聊聊天或練練英文的那種歐巴桑吧!

第二次,去了另一個教室型的日文交流,是由二位歐巴桑(一位主一位輔)上課,那天去的包含我約有十二位外國人,上完後我覺得學生程度參差不齊,尤其是有好幾位非東方面孔的,漢字完全不懂,老師花在他們身上的時間也多。下課後還發了一堆作業要回家做,那時我己經有日語學校的作業了,還要再有一份壓力好大喔~ 我又不是回家沒事幹,只需唸書就好,所以之後再也沒去了。

回來東京後,有想再去唸語言學校但是學費好貴,而且語言學校幾乎都是為了留學生做升大學準備的課程,剛開始簡單的一天一課也就算了,到最後愈來愈難了還是一天一課,還是那句話,我又不是回家沒別的事做,只需整天唸書就好了。 對啦~我愉懶,可是我真的很不想上課上的那麼有壓力耶~我也不用上大學啊!

有次去台灣太太聯絡簿時看到有幾位太太也是在交流中心學日語,我想我再來試試好了,結果上網一搜尋,結果離我家走路十分鐘的一個圖書館樓上就有一個日本語交流中心耶~ 不過那時還在冬天,外面好冷,我還在冬眠,心想春天暖和了再去吧~~~ 就這樣一直拖啊~拖的~拖到今天我逼自己一定要去(出門前一小時還想放棄了說~)。

七點開始上課,我提早到了三十分,我跟另一位中國女生是最早到,跟義工歐巴桑說明來意後,她們很親切的給了我一份表格填我的資料還做了簡單的測驗,果真!! 我的初級五十課,還給老師三十課了@_@ ~天吶~~雖然心知肚明,但還是有點晴天霹靂的感覺!! :c10:

當我做完測驗對完答案後回頭一看~ 天吶~~~怎麼那麼多人!?!?! 整間教室滿滿的都是來上日文的。原來這裡上課的方式是有多位義工老師各自負責不同程度的學生。像我被分發到一位歐巴桑(我怎麼跟歐巴桑都特別有緣啊!?!?:c67:),一開始我以為只有我,後來陸續有二位來自印度跟馬來西亞的同學一起。

這次的經驗呢~~嗯......也不是很好耶~ 怎麼說? 我覺得這個歐巴桑有點瞧不起人,當我問她走路去另一間教室要多久時,她問我我有腳踏車嗎? 我說沒有(其實我家有但是我不想解釋我不想騎),結果她連問我原因都沒有就自顧自的說,省一點的話,現在腳踏車很便宜啊八千元就有了,還問另一個義工說對吧~ 我說我是因為不想騎,日本只有行人道可以騎,路人又多我怕撞到人。 後來課程中間休息時不知道她為啥又跟另一位同學指著我說,她跟我說現在腳踏車很便宜八千元就有了,厚~~她是不聽人家說話喔~ 我馬上說,不是這個問題,她才說對啦~ 騎車也危險~在日本腳踏車也是有事故的(還真會轉)。好在另二位同學也說日本人騎車就跟騎摩拖車一樣橫衝直撞的。

再來,從一開始分給她自我介紹時,她問我喜歡什麼,我說我喜歡仙人掌和多肉植物,她一副什麼!?!? 仙人掌!?!!? (怎樣!?!?是不能喜歡仙人掌喔!!:c89:) 她馬上畫了仙人掌說是這個嗎? 會刺人耶? 很痛耶? 為什麼會喜歡?? 我說仙人掌有很多種啊,有的型狀很可愛,花也很美,但她歐巴桑就是一副我很怪為啥喜歡仙人掌的表情(看她也是很自我那種,不能接受別人喜好的人,短視!),我還有說我還喜歡多肉植物,但她完全乎視。後來連續來那二位同學,她都要跟他們說我喜歡仙人掌,然後還叫我再解釋一次為什麼,再一次表現那種好像我喜歡仙人掌是很怪的事。厚~真是夠了,光花在這上面就一個小時過了。接下來上大家的日本語這本教材時才叫我們唸了一小段變化形後又換到另一本課本,搞不懂她的系統,解釋也很籠統~

還有她上個課大包小包的,有三個小袋裝著課本(為啥不用一個大的裝呢?),每一次有新同學進來,或出去,她都要一直挪她的行李。我就一直看她這邊動動那邊動動。 唉~ 本來就是免費的也不能太強求,但是我看別的老師有的很年輕,還有的拿著白板寫著教,感覺好好喔~ 我為什麼都遇到歐巴桑啊?

終於熬到下課了,因為下課前有自我介紹一點點(連到最後自我介紹時沒時間說各自興趣時,她歐巴桑還要再說:啊~仙人掌的事說不到了,哇哩咧~),所以也有認識到幾位從台灣來的美眉和一位年輕帥哥,我知道一定跟她們年齡差很多,還真不太好意思~ 從來沒有跟小我那麼多的"年輕人"相處,有點害羞~

問我還會不會再去上呢? 嗯.....雖然不愛那個義工歐巴桑,但至少還是有說到日文,說不對她也是會糾正,而且一星期才一次,就去好了啦~ 不然還不是一樣在家看電視上網。 嗯.....看我能忍多久好了>_<"

創作者介紹

希莉安的東京生活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禁止留言
  • Jennifer
  • 好有趣的一堂課;感覺妳有很多機會發言hahaha
  • 呵呵~我只想到我怎麼每次都是碰到自我意識很強的歐巴桑>_<"

    希莉安 於 2009/04/26 20:18 回覆

  • amanda0802
  • 那個歐巴桑對你有興趣啦,所以她就會一直找你講話,一直要別人聽你講話~
    我覺得雖然歐巴桑有時候討人厭,但是也許你可以學到自己想學的東西,
    學日文真的就是要用要說,如果有找到對象跟你一起學的話,真的會有幫助哦!
    加油加油~
  • 我覺得她找到可以取笑的對象~ 所以每次一有機會就要取笑一下,她並沒有要聽我說話,只要我回答她她想聽的部份,其它我還說了啥一概充耳不聞~ 只挑她想說想聽的~ 不過好處是她至少還會糾正文法啦~ >_<

    希莉安 於 2009/04/26 20:20 回覆

  • littlesunflower
  • 妳還真有心會去學日文
    我都放給它爛
    我看哪天小葵的日文會比我好吧
    哈哈哈
  • 我也是死拖活拖,想想真的不行不學~ 才去的~ 看看有沒有用囉~ 我們畢竟不是從小到大都用日語~ 所以有些很細的地方,真的很難表達,不管字典怎麼查都還是覺得不夠貼切。 小葵就不一樣了~ 從小跟爸說日語~ 從現在開始也跟老師朋友說日語了~ 妳一定會被追上啦~~放心~ :p

    希莉安 於 2009/04/28 22:41 回覆

  • Carol Yen
  • 你去啦!! 不錯喔, 跨出那一步。 我現在去倆家這種免費義工的日文課, 我的老師也都是歐巴桑。 有一位還滿有教學經驗的,但另一位完完全全不行, 我問了個文法的問題, 她完全答不出來, 她頭上還出現很多的"問號"???? , 我就說: 沒關係, 我自己再多看看書好了, 謝謝.
  • 哈哈哈哈~ 那老師頭上一定有隻烏鴉飛過吧~ 那還不錯至少有一個老師有教學經驗,我遇到的歐巴桑雖然她說她當義工十六年了,但從她教學解說的方式和摸來換去的言行舉止一點都看不出來:p
    還是會再去,只是黃金週沒有課可以上,要等到五月中囉~

    希莉安 於 2009/04/29 23:04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