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莉安的多肉種植經驗Q&A

2012-04-25 17:07:02
請大家發問前看一下Q&A,或著是利用部落格裡的搜尋器尋找相關多肉文章。
因為希莉安真的一直重覆回答相同的問題很多次~
同樣的回答打了N次了,所以回答久了後,看到同樣問題都有種吃同樣食物吃到快吐的感覺XD
我知道很多人有同樣煩惱,同樣心煩自家多肉,所以請大家發問前先看此篇吧!!
或著是利用部落格裡的搜尋器尋找相關多肉文章。
感謝!!

如果是沒遇過有人問的問題我也剛好有心得,我很樂意提供我的經驗並收納進多肉種植Q&A裡。

但,問多肉怎麼了時,因為我不曉得你家種植多肉的環境(日照及通風狀況)
和照顧方式(澆水頻率,土乾再澆與否?)如何?
所以我不能確定您家多肉怎麼了,所以請提供問題多肉照片連結及多肉種植環境和照顧方式喔~


如果您問了問題我沒有回答,代表Q&A裡己經有回答了。
不要再餵我吃相同的食物了~~ 謝謝啦!! ^^

如果您對"我的經驗"Q&A有不同的看法,那可能是生長環境不一樣所致,不過也歡迎留言討論喔! 

2011-09-17 11:39:41
希莉安常遇到不同的肉友不定時的重覆尋問關於多肉栽培的相同問題,
最多相同的問題,是關於土壤和澆水,希莉安大概回覆有幾十次了吧@@"
所以想說乾脆把大家常提出的問題建檔起來,也把自己養多肉的環境及經驗寫下
希望對多肉新手們有幫助,讓新手們有個初步照顧多肉的基本概念。
鼓勵大家可以在發問前看一下此篇有沒有您想要問的問題,希望能幫到大家!


希莉安對多肉澆水的基本原則:
因為希莉安家的多肉太多,所以我無法去顧及(其實是懶><)什麼是夏型種、什麼是冬型種,
所以對待我家的多肉,我一律是等到土完全乾了後再等上兩或三天後才澆水,夏天如此、冬天亦如此。

春秋冬三季澆水時以一次澆足,水會從盆底流出為原則,夏季則澆濕土表就好。

多肉喜愛涼爽季節的春、秋兩季給水會比較頻繁一點。

 多肉植物原本就是生長在嚴酷的環境中,所以跟仙人掌一樣,有水時就會吸的飽飽的。
沒水時就會自行吸收下葉的營養來長新葉。
因此多肉及仙人掌的根部都很耐乾旱,但相對的就很怕悶濕了,
所以常給水,反而是給多肉的根部帶來危機與負擔。

有時希莉安還會等到下葉開始皺或著是葉子變軟才會澆水,一澆水,葉子馬上又會吸水吸的飽飽的了!!
總之~ 多肉沒水不容易死,卻很容易因過多的水造成根部無法呼吸爛根而死。
另外夏天澆水我會選太陽下山後,除了可讓土降溫外,也可讓多餘的水份能有充份的時間蒸發。


希莉安家的多肉種植環境:
希莉安家種多肉的陽台是西晒陽台,冬天太陽照射時間約從1pm~4pm,夏天則12pm~5pm。
但因為是四樓,所以通風算是非常良好。

陽台的圍牆約有百公分以上,所以在下午三或四點過後,圍牆以下的部份就照射不到太陽。
因此我將最需要陽光照射的多肉擺在花架最上層,而只需有良好明亮處的多肉如百合科我就放地上。

種好多肉植物不可缺的要點:日照足、通風佳、土乾才澆水,缺一不可~


關於分株可參考靜夜玉綴分株紀錄一文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9143301

關於砍頭扦插可參考銀月生長紀錄一文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31141953

關於換盆可參考(尚未建檔,請稍後)

關於施肥可參考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79672045400959/doc/226056360762527/

關於土壤可參考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79672045400959/doc/216692351698928/

關於害蟲可參考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79672045400959/doc/218258624875634/

 


1.
肉友問:希莉安有在賣多肉嗎? 我想跟妳買!
希莉安:沒有喔~ 我沒有在賣多肉耶~
          但如果住日本的朋友想跟我訂購組合盆栽可留言詢問,限面交。


2.
肉友問:希莉安,妳的多肉都在哪裡買的? 我想去買!
希莉安: 我的多肉幾乎都是在日本的HOME CENTER買的(PS 我住日本)


3.
肉友問:請問在日本買多肉可以帶進台灣嗎?
希莉安:如果在日本買"任何"植物(包括多肉植物和仙人掌)和肉類有關的產品都需要進行檢疫。
          但我沒有辦過檢疫,所以不曉得要怎麼做檢疫,請GOOGLE搜尋相關事宜~


4.
肉友問:您的多肉植物都是用什麼土壤啊??
希莉安:因為日本常見各類植物專用土,所以我都是直接買配好的多肉植物用土回來用。
         有時會自行再摻一些赤玉土或培養土,有時底層舖缽底石,缽底石上舖少許培養土,
         培養土上再放多肉植物專用土(較粗顆粒),土表則舖細石粒。
         有時則會以赤玉土、培養土、浮石(細粒)和少許蛭石以5:2:2:1的比例去調配。
         更多相關用土資訊可參考多肉社團大家提供的經驗: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79672045400959/doc/216692351698928/


5.
肉友問:想請問你~重這些多肉植物我注意到你用的土都是小石礫而不是用土,這樣會比較好種是嗎?
希莉安:多肉植物最怕土裡的水份排不出去造成悶濕而爛根,所以多肉植物用土都是需要容易排水的土,
          所以小石礫、粗顆粒的土會比較多。


6.
肉友問:請問希莉安都是怎麼澆水呀? 我的多肉長的很密都把土蓋住了,
          怕直接澆,水不但不會下到土裡還會卡在葉面上讓多肉爛掉......

希莉安:我的澆花器是尖嘴頭,不是像簾蓬頭那種的撒水式的,所以可以從盆邊澆水進去。
          如果不想要水淋到葉子可以用泡盆的方法,不過少盆還好,多盆就累了~
花撒和尖嘴澆花器這是我使用的澆花器。
大部份的多肉我都用尖嘴的澆花器,花撒是用在大範圍或不怕淋掉葉上白粉的多肉,
如十二之卷和卷絹之類的。


7.
肉友問:請教希莉安,剛買回来的月兔耳,可能因為之前都被放在室内,
          葉子的邊邊都没有好看的焦糖色,這個應該日照可以解决吧?

希莉安:月兔耳及大部份的多肉都需要陽光的照射否則植株容易徙長,葉色也會變綠不易顯色。
          月兔耳如果葉緣不顯色的話可能是陽光不夠,水多也有可能。
          長時間無日照甚至會使植株抵抗力變弱而容易感染病菌及蟲害。


8.
肉友問:我的多肉非常健康,可是喝了太多水變成長脖子+葉片都攤平了>"<
         現在開始給它少喝水還縮的回來嗎? 還是要直接砍頭再重新種過呢?

希莉安:如果沒有充足的日照,或著在沒有充足日照下給水過多,多肉通常都會伸長脖子(徙長)
         一但長了就不能縮的回來,葉子也是一樣,一但拉長是不會變回肥短樣,
         如果你很介意的話,是可以砍頭重種的。


9.
肉友問:想問一下希莉安..到底多肉要澆多少水?多久澆一次?
         我的陽台只有西曬可以嗎? 會不會陽光太強太熱曬死? 好多多肉都被我種掛了。
希莉安:我的多肉澆水原則是土乾了才澆,土未乾絕對不澆,
         然後澆水時一次澆足,讓盆底流出水為準。
         如遇到悶熱天氣既使土乾了也不澆,一定等有風的天氣才澆。
         西晒陽台夏天可搭起遮陰網40~50%來替多肉稍為遮擋一下毒辣的陽光。


10.
肉友問:我想要請問 多肉要怎麼澆水 只要澆土就好了嗎?
希莉安:我幾乎都只澆土,因為怕一不小心會把會長白粉多肉葉上的白粉給弄掉。
         沒有帶白粉的肉我會久久一次選個涼快的夜晚全淋,然後積在葉中心的水珠會吹掉。


11.
肉友問:請問版主如果想要養多肉的話是怎樣天氣才適合呢?
         看妳都常用水苔跟雞蛋殼...想多瞭解要怎樣的土或其他條件才適合他們~

希莉安:大部份的多肉都喜歡涼爽的氣候,氣溫15~25度之間可以生長的很好。
          台灣由北到南很多人都有種多肉,日本夏天也有3839度的高溫,
          所以怎樣天氣才適合是
不準的,我認為夏天幫多肉適當遮陰並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
          堅持土乾再澆水,都可以養好肉肉的喲
~


12.
肉友問:最近剛把玉露搬新家,好像土壤太潮濕,她居然整個塌掉了,這樣還會活嗎??
希莉安:多肉如果才換新家的話最好不要馬上澆水,至少等上一星期,讓根系適應新環境後再澆。
         目前就先不要動他,放在太陽照不到的通風陰涼處看看會不會變好點。


13.
肉友問:請問用蛋殼種,須要在底部打洞嗎? 須要洗嗎? 裡面的白膜要撕掉嗎?多久澆水一次?
希莉安:雞蛋殻容量小,水也容易蒸發掉,所以不需要打洞,要打洞也可以,但要小心殻裂開。
         打完蛋的蛋殻我會馬上沖洗避免異味發生。
         蛋殻內的白膜可依自己喜好選擇撕掉與否,我是沒有撕。
         跟盆子種的一樣,土乾才澆水喔~


14.
肉友問:請問水苔適合種植多肉嗎?因為我用水苔種植的多肉都不耐久!
希莉安:水苔可以種多肉,但適不適合就看你想要什麼樣的效果?
         如果想要養的好養的久,水苔一定不合適,因為沒有養份啊~
         水苔只適合做短期擺飾盆栽。


15.
肉友問:請問用葉片如何繁殖? 等待它發芽期間需要噴水嗎?
         為什麼我的葉片還沒發芽就爛掉了呢?

希莉安:將生長點完好的葉片靜置於乾燥的土表上(切勿插入土中以避免土內有濕氣破壞生長點),
         依品種不同,最快一星期至一個月就可在葉子生長點見到發根,接著葉寶寶就會長出來了。
         葉子還沒生根前不需要水喔~
         如果妳看到葉子生長點有根跑出來,而且還碰到土再把土噴濕。
         其實小芽會吸收母葉養分,所以就算有根出來不馬上給水也是ok的喔~
         葉插時也請不要讓太陽直射葉子,請置於明亮通風處。


16.
肉友問:想請問為什麼原來紅色的多肉漸漸變綠呀? 我家這盆紅色卷絹最近中心部份都變綠說
希莉安:多肉通常在秋冬天冷、日夜溫差大、限水及日照充足等條件下會由綠轉紅(紅葉)。
         但只要天氣回暖,大部份品種會馬上回復綠油油的顏色。
         有些品種則是晒足太陽就會顯紅或著是葉色變深,但一沒晒夠就會變回綠葉了~


17.
肉友問:請問剛組合好多肉盆栽,土都是乾的,我應該要澆水了嗎?
希莉安:我的習慣是組好盆後大約10~14天才第一次澆水,然後再等下一次土全乾後才再澆水,
          以此類推。


18.
肉友問:多肉植物換盆土和胴切的溫度上限是幾度呢?
希莉安:發現多肉植物不管冬型夏型,基本上涼爽天就是最舒適的生長季,
          我的經驗是多肉繁殖的三種方法都是要在涼爽的季節下進行才會發展的好。
          換盆和胴切(砍頭)最適合的溫度在10~20度這之間是最好的!
          20~25度免強OK,但超過25度以上就不建議了!
          因為胴切後即使新芽長出也比較耐不住高溫 然後砍下來的根也發的不快~


19.
肉友問:假若夏天剛好連續幾天陰天,比較涼快的話可以砍頭嗎?
           如果可以的話,砍完放在室內吹電扇可以嗎??

希莉安:如果是我,我還是不會耶~ 因為夏天濕度還是有差,台灣又濕,我會忍到秋天再動刀耶~


20.
肉友問:請問多肉開花後該怎麼照顧呢?花期過後需要摘除嗎?
希莉安:開花會消耗養份,所以通常我會在一開始或花期還未結束前(不想賞花的情況下)就剪下花梗,
          這樣可促使母株保存體力和養份使側芽長快一點。
          花梗一定要用剪的,留下約3~5公分的花梗不要剪掉,
          花梗完全乾枯後再拔會很好拔,
但還未完全乾枯前不可以硬拔喔!
          像石蓮屬的花梗有時很粗,還沒完全乾枯就硬拔的話容易造成莖部受傷,
          也很容易從那個硬拔下造成的的洞感染到病菌。


21.
肉友問:請問希莉安如何替多肉渡夏呢?
希莉安:我替多肉的渡夏方式詳細說明於
          "多肉與炎夏 & 花草遊戲No.63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31056667
          請連結過去參考~


22.
請教多肉長介殼蟲要用什麼處理方式或藥劑比較好呢?土裏也會藏有介殼蟲
可參考此文章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5135138
因為我住日本所以買的都是日本的農藥
台灣的話,防介殻、根粉介殻和蚜蟲等及汁性害蟲可使用"
討勁久",

如果是防菌的話可以使用稀釋的大生粉水噴撒。


 

 

其它問與答續待紀錄.....

arrow
arrow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