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柚子大根 ゆず大根

12/22是今年的冬至,在冬至這一天日本有泡柚子澡(ゆず湯)的傳統習俗。
柚子音同「融通」,冬至音同「湯治」,柚子又富有維他命C,
所以就有了在冬至泡柚子湯不但能促進血液循環也能在未來的一年裡避免感冒,
還有在未來的一年裡人事物都能融通順利。

來日這麼多年雖然知道有這樣的習俗可是我卻從來沒有在冬至這天泡過柚子澡。
一來因為我和老大都沒泡澡的習慣,
二來我總覺得房子是租來的不想用別人用過的浴缸泡澡(怪僻XD),
所以即使知道有這樣的習俗也從沒想過要買柚子來泡澡,只有買來做糖漬柚子皮吃。
今年因為有了自己的新家浴缸是全新又是自己的,而且浴缸大可以泡的很舒服,
所以今年冬至就買了柚子來泡澡囉! 

除了泡柚子澡外,買回家又香又大顆的柚子還被我拿來做ゆず大根(柚子漬白蘿蔔)。
這也是我第一次動手做柚子大根,之前買柚子都是拿來糖漬柚子皮,柚子大根是第一次嚐試。
上網找如何做柚子大根,結果作法搜尋出一堆來,沒耐心看完全部,就選了一個很簡單的作法,
很幸運的這個食譜做出來的不管是香氣、外觀或是最重要的口感和味道都非常的讚!
在第一次試做半根白蘿蔔成功後,覺得半根根本不夠我吃,就又跑去買了一整根白蘿蔔來做。

以下就是我參考的柚子大根作法網頁和自己實際醃漬過程。
醃漬的材料份量我沒有完全跟參考的網頁一樣,只是抓個近似大概而以。
在台灣因為氣候關係沒有產這種果皮香氣很重的日本柚子,但有從日本進口,
每年12月柚子產季,在台灣的日系百貨超市裡也都可以找到,不便宜就是了。
我參考的網頁說如果國外買不到日本柚子,可以用檸檬皮做,變成檸檬大根。
因為香氣近似所以我想應該也不錯吃,下次有機會也來用檸檬做做看 :D

參考網頁 http://ameblo.jp/farmers-keiko/entry-10706409330.html

又香又好吃的糖漬柚子皮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7908958

日本柚子 http://zh.wikipedia.org/zh-tw/日本柚子

柚子大根 ゆず大根
第一次試做半根白蘿蔔超成功! 半根根本不夠我這貪吃鬼~

柚子大根 ゆず大根
第一次做成功後又跑去買了一整根的白蘿蔔。
一顆柚子可做約1kg的一整根白蘿蔔喔!

材料: 白蘿蔔一根、柚子一粒、食醋約4~5大匙、粗鹽2大匙、砂糖包一條

柚子大根 ゆず大根
白蘿蔔削皮後約1公分輪切,對半切後再切成條狀。
這樣的大小和厚度吃起來口感很清脆。
市面上見過也吃過切薄片的,口感不同,所以厚度和形狀其實可依自己喜好的口感調整。

柚子大根 ゆず大根
一整根蘿蔔切完後撒上約3大匙的粗鹽輕微搓揉讓蘿蔔出水
因為我家的粗鹽是鹽粒,所以我有先將之磨成細粉後使用。

柚子大根 ゆず大根
接下來要用重物壓蓋,將蘿蔔內的水份擠壓出來。
因為我家沒有專門漬物用的容器(內有擠壓出水的構造)所以我先用保鮮膜蓋上

柚子大根 ゆず大根
再將重物置於保鮮膜上。
重物重量最少要蘿蔔2倍的重量。
我這樣壓約半小時,將重物取下後再將重物換另一邊沒壓到的地方再壓半小時,總共一小時

柚子大根 ゆず大根
在等蘿蔔擠壓出水的同時將柚子削皮~
柚子只取表皮部份,白色部份味苦所以不要切到喔!

柚子大根 ゆず大根
柚子表皮削下後再細切成絲
編輯照片時才發現柚子絲成型耶~ :D

柚子大根 ゆず大根
柚子切半取出果肉 (寫到這裡看到柚子肉我口水流出來了~ XD)

柚子大根 ゆず大根
我家沒紗布所以我用茶包袋把果肉包住,擠出柚子汁。
(口水又流一次......)

柚子大根 ゆず大根
擠出的柚子汁加上切絲的柚皮、4~5大匙的食醋、一條白砂糖拌匀
參考網頁是用4大匙砂糖,但我不愛甜所以只用了咖啡用的白砂糖一條份量

柚子大根 ゆず大根
一小時候白蘿蔔出了這麼多水~
這張照是做半條白蘿蔔時拍的,光半條就擠壓出這麼多水份~
將水倒掉後,蘿蔔條還要再用紗布包起來再將多餘的水份擠壓出來。
因為我家沒紗布所以利用剛遮蓋用的保鮮膜,
將蘿蔔條包好,一手握住束口,兩手包住用力擠壓出多的水份

柚子大根 ゆず大根
水份擠出後的蘿蔔條放進塑膠袋或拉鍊袋裡

柚子大根 ゆず大根
將剛調配好的柚皮、柚汁、醋、糖加進去
用手搓揉袋子讓果汁均匀佈滿進白蘿蔔裡。

柚子大根 ゆず大根
接著放進冰箱冰一天,讓果汁醋入味。
我第一次用塑膠袋,第二次用拉鍊袋比較方便。
每一次才剛打開拉鍊袋,聞到那股柚香我口水就不自住的又分泌好多~

柚子大根 ゆず大根

冰了一天的柚子大根好入味啊~
吃起來又香又脆又冰涼,好爽口!
自己做的柚子大根因為柚皮柚汁量多,所以很夠味,比起市面上買的那柚香和酸甜味多了好幾倍!

我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吶~~

這篇終於寫好,寫的過程中我嚥口水的次數超過5次有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ゆず大根 柚子大根 冬至
    全站熱搜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