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很想念父母的魚湯。
好多年沒喝到了~ 

今年終於在超市看到了白帶魚(林道魚),日本很少有在賣。
上一次看到就想到了我媽的這道魚湯,但是我不曉得怎麼做所以只用乾煎的方式。
前幾天又在超市看到了白帶魚,實在是很想再次吃到這道魚湯便買了兩盒回來。

今天提起勇起來試著做。其實很怕失敗浪費了魚,但實在太想念了。
媽在時從來沒興趣學,連站定觀摩都沒,只好回憶媽咪在廚房的動作和媽咪在廚房做飯我穿梭其中準備碗筷時無意瞄到及嗅覺的模糊記憶。
再加入這十幾年來在廚房自己摸索的經驗。
這道魚湯我想沒幾個家庭會這樣料理吧?
印象中這是外省父親教媽咪的,所以這應該算是山東的料理??
不曉得,但我找了台灣網站沒看到有類似食譜。

材料:
林道魚(白帶魚)
茼蒿(日本只有春菊, 用味道相近的春菊代替)
黑醋(不曉得媽是用鎮江醋還是工研烏醋? 以我爸喜歡鎮江醋味道來說應該是用鎮江醋,但我喜歡烏醋,所以我用工研烏醋)


沙拉油(我家只有橄欖油,感覺口感還是有差!)

步驟
先用鹽塗抹魚身醃一下。
熱鍋入油,爆薑絲,接著乾煎林道魚(下鍋前要用餐巾紙吸乾多餘水份和鹽),
待魚煎熟後倒入熱水。湯滾後再依序加入醬油、鹽、白醋、烏醋和料理酒(家裡沒有料理酒了,我用老大的大吟釀代替 噓~~) 
因為真的不確定我媽都加了什麼?只確定一定有薑和烏醋,所以在煮時真的忐忑不安。
加完了調味料試喝了一口湯.... 嗯... 加酒前還OK但加了酒後感覺不太對...... 內心有點失落。
硬著頭皮繼續做下去,最後一步驟加春菊,再試喝一下.... 嗯~~~ 對了對了! 有八份像了!!
春菊好重要啊!! 加下去後整個味道就對了!! 我好開心啊!! 雖然沒有我媽弄的好喝,但已經有像了!!
還有我覺得油也有關係,我用橄欖油而且加熱水前我有吸掉多餘煎油,或許是這樣口感不太滑順。但醋的味道真好喝! 
吃飯時我跟老大說這道是我家的料理。然後吃著吃著我跟他說我可以哭嗎?   但我也沒真哭啦! 只是想舒發一下心情~~

今天自己做時才想到,對厚! 醋可以使魚骨裡的鈣流出來,那今天我應該補入不少鈣質了 
另外! 為什麼我的乾煎林道魚都沒法煎的像我媽煎的那麼乾脆好吃呢?
媽~可以進我夢裡告訴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