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的心情、一堆的感受,好的壞的通通在這兒~

把大家常問的問題集中在一起,歡迎大家發問前可先參考看看~
多肉植物種植經驗Q&A
希莉安家的多肉成員 學名A-Z / My Succulent Catalog

有時肉友會問一些我都有寫在文章裡的問題,所以在發問前麻煩請先看我的文字及照片紀錄
不然重覆的答案我要回答很多次ne~
不知不覺,己寫了六百多篇日記,最近要找自己寫過的東西都很難找@@"
所以加了一個站內搜尋引擎,以便查找,大家也可多多利用它來找有沒有想找的多肉喔~

歡迎喜愛仙肉的您加入~ Facebook 希莉安的多肉世界

New Balcony 2

新陽台記錄文Part II!!
日照啊日照~ 搬來新家才發現,太陽公公變換軌道的速度還真快!
四月初還在沾沾自喜搬進標榜著一整天都面向太陽的南向陽台,
到了五月中我就開始頭大唉唉叫了~><

住了一個月,加上朋友來訪後跟我解說才了解為什麼南向房子總是比較受歡迎,租金和房價也較高。
原來,南向陽台在春夏時因太陽行進軌道跑在頭頂上,日照不會直射進陽台,室內就不會那麼炎熱,
相反的秋冬太陽漸漸斜著跑,日射角度低,陽光直射進室內,白天室內就可以很溫暖。
原來如此啊! 那我還真是如意算盤打錯了! 以為多肉們一整年都可從早享受日光浴到下午~ 阿呆!

所以自五月中開始,僕人我為了多肉們的日光浴,每天都要早早起來幫她們移到日照射得到的地方,
然後每幾個小時再跟著日照位置變動來移動她們~
一天最多可移動個四次~ 早上8點、10點、中午12和下午2點,真的是><" 累人~
盡管如此,大部份的多肉們還是照不夠陽光,
因此養肉養了四年多的我,第一次嚐到多肉們徙長到不行及綠油油一片的滋味.....orz

不過~如果要問我下次還要選南向陽台嗎?
嗯~~ 還真的很難回答,因為室內冬暖夏涼啊~
住了半年,有非常明顯的感受到跟舊陽台夏熱冬寒完全不同啊!! 真扎掙的問題~
所以就是最好有個大花園啦!! (淚光閃閃的看著老大.....)

太陽行進軌道的變化圖
http://www.astroarts.jp/alacarte/1999/990621/0621.JPG

新陽台記錄文 Part 1 2012/3/29~5/14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31260351

新陽台記錄文 2012/9/20~10/11 跟著日照換季囉~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31408565

20120527 125453  20120527 125510
五月底太陽己快跑到頭頂的軌道了~
日照能射進陽台只有那麼窄窄的一條,啊這樣哪夠我晒肉的啦!!>"<
架上的肉和靠牆擺的肉全都晒不到,只好往地上中間掿
這樣讓我在陽台走動時老是得扭腰擺臀的避來避去,但還是有時會沒閃好然後"啊~"一聲慘叫加雪特-.-

20120529 163319
用了四年的四層架在夏天變的一點用都沒有,反而佔位子讓我不好走動,決定移開,
擺了個新買的深度較淺的三層架。
早上把肉搬下來擺地上,下午再搬回去~

20120529 163351
這天陰天不用掿,不然整個架子我還得往前移動~ 練臂力和細心度(移動時要小心不能讓肉掉下來)

20120530 114545 20120530 114557
太陽照得到的地方就己經很窄了,還要跟欄桿上的多肉搶位子>"<

20120603 184726
原本只在欄桿上架了二排白網架,再去大創買了三個回來綁,
非得把太陽能照到的空間利用到最大!

20120604 143209
電熱水器架在中間牆上,所以走在陽台上真的要扭腰擺臀的閃來避去~

20120611 142130
6/11 下午三點二十,太陽只能照到欄桿區
為了利用欄桿日照VIP區到最大,用鋁線把二吋盆圈好掛在白色花架上,
多了這一排,可以少搬幾盒多肉置物盒和減少多肉雞蛋(多肉雞蛋盡量都換成二吋盆)

20120608 145540
日照漸漸也要移出欄桿區了,還不到三點耶~~~

20120608 145553

20120608 1450

20120619 150644 20120619 150704
夏天討厭的一件事~ 台風來襲~~
把欄桿上的多肉全都搬到地上。
想想以前多肉沒那麼多時,台風天還可全搬進室內,現在根本不可能了,
只好一視同仁全在外面地上待著,不要被風吹倒就好~

20120709 102204 20120709 103529
七月初的早上十點半,能照射到太陽的只剩下這麼一丁點縫了~~~
兩張照同一天時間才差13分,日照就少了三分之一
真的為了她們,每天早起跟著日照位置移動著多肉,成了追著日照跑的僕人~ 泣~

20120709 104113
陰天更慘~ 陽台內好暗~

20120802 170051
接下來是欄桿區~
這條長長的欄桿區算是日照最足的區塊,所以擺了不少喜愛日照和易徙長的肉兒們~
黒網是為了烈日高溫時的遮陰
詳情可參考遮陰文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31056667

20120802 170237
下午五點,天還很亮但日照完全移出陽台~

20120802 170226
多肉雞蛋區

20120802 170147

20120802 170209
空鳳區

20120802 170240
欄桿區前段一

20120802 170246
欄桿區前段二

20120802 170306
欄桿區中段

20120802 170312
欄桿區後段一

20120802 170314
欄桿區後段二

20120802 170257s
空中吊掛區~ 晒衣桿的架子掛上了綠之鈴和松蘿
陽台有得利用的地方就想辦法利用到,空間小不想放過任何可用之處~
只是有時松蘿會勾住沙魚夾讓我無法順利前進xD

20120803 101011
二層木架區的丸葉萬年草~
這盆養了快要四年了,從沒換過土喔!! 裡面的油點百合、十二之卷、蛾眉山和萬年草等都還長的很好!

20120803 101334
森村萬年草和一吋素燒虹之玉、虹之玉錦

20120803 101556
陽台一角
日照不足,女雛綠油油~ 熊童子不但肥不起來還長高高,一副就像在拉長脖子找陽光的模樣~

20120803 101620

20120803 101706
這一區最好了~ 光線好就OK,所以一直都沒煩惱這區~
不過八月底和九月可是晒的很烈呢~(太陽又開始射進陽台)

20120803 101835
陽台一角~ 仙女之舞

20120822 171048
陽台一角~ 酒箱區
臥地延命草不再密不再布姬,拉的長~~長~~的

20120822 171215
陽台外牆有三條通風用的窄縫,也擺上了圓葉到手香

20120910 165530
這裡擺的是龍血Sedum spurium 'Dragon's blood'

20120822 171307
日照不足,姬秋麗、玉葉和虹之玉錦脖子伸的好長啊~~~

20120822 171332
喜歡看的丸葉萬年草向陽的亂長模樣~

20120822 171658
另一個晒衣桿架上掛著多肉打蛋器和多肉小鳥籠

20120909 160316
朋友送的手作鋁線母雞雞蛋籃~

20120910 165513
朋友送的乾燥花圈、椒草真亞子和孤獨的北極熊~
(晚點有圍巾猴猴來陪牠~)

待續.....

, ,
創作者介紹

希莉安的東京生活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2) 人氣()


留言列表 (12)

禁止留言
  • 秦小莘
  • 好健康的多肉...每一顆株都朝氣勃勃~
  • 謝謝來賞肉^^

    希莉安 於 2012/10/18 06:12 回覆

  • 小玉(小桃媽媽)
  • 好辛苦喔 為了追太陽,我家太陽也不夠 所以肉肉青筍筍很正常,看到小希那麼辛苦追太陽,果然是肉肉的僕人啊XDDD,陽台好多肉,進出很困難也,這大概是陽台多肉族的共通特點吧^^
  • 是啊~ 小桃媽~ 我其實整個春天都有說不出的玉卒感~
    以前根本不care現在則每天都要追著日照跑~
    還好現在秋天日能射近陽台裡讓我能這個僕人好好休息了~

    希莉安 於 2012/10/18 06:14 回覆

  • Irene Chiang
  • 好美~但會不會太多啦!!?但這好像是愛花者共同的毛病!!原本以為多肉植物可以久久澆一次水!後來發現不是這樣~~所以有的乾死 有的渴死了~~~哈哈!!
  • IRENE~ 呵呵~ 多肉永遠都閒不多~ 就像女人衣服裡永遠少一件衣服是一樣的XD 真的是共同的毛病!

    希莉安 於 2012/10/18 06:15 回覆

  • huhu笑仙人掌
  • 我也常在追太陽呢! 個人並不太愛曬黑,卻拼命地要我的肉肉們曬,真的很有趣呢!
    有時曬著曬著,連我也曬黑了呢~~XD
  • HUHU~ XDDD
    我也是! 今年手臂黒不少
    我想臉部的美拉寧應該也長了不少~ 冏
    所以想想我們這些愛肉人真的是為了肉犧牲自己介意的事啊!!

    希莉安 於 2012/10/18 06:18 回覆

  • Kate  §^.^§
  • 南向~~唉唷~~我家就是南向,
    每天都只有短短二個小時日照!!!!!!
    真的......無奈!!
  • KATE 那秋天有好多嗎? 我只煩惱春夏 秋天就好多了~
    冬天~~~嗯還沒遇過不曉得~ 希望太陽別再低了~

    希莉安 於 2012/10/18 06:19 回覆

  • Kate  §^.^§
  • PS:椒草真亞子...還沒看到專文介紹ㄋㄟ..

    你有看見我那充滿期待眼神嗎??
  • 看不見~看不見~~~
    讓我再拖一拖啦~~KATE公主(搖)

    希莉安 於 2012/10/18 06:19 回覆

  • 鄧公子
  • 果真是多肉僕人之小希追日血淚史
    這樣的辛苦只為了讓多肉多曬曬太陽
    可是我看了文章之後都超開心的說
    雖然是綠油油
    可是小希家的等級就是比較高捏
    不像我自己家的,越看越不順眼
    所以最近就開始動刀了~~~~砍掉重練
    新陽台果然還是有好有壞
  • 哈哈! 追日血淚史~~XDDD 真的是!!
    最近是動刀的好時機喔!
    我也砍了不少拔了不少葉子
    鄧公子快磨刀吧!

    新陽台真的是有好有壞
    難道真的沒有兩全其美的事嗎?(泣)

    希莉安 於 2012/10/18 06:22 回覆

  • 虎妹
  • 請問.......有開放參觀嗎XDDD
    看到這些肉肉好心動(人家明明是在說太陽)
    我覺得站你們家陽台一定會一直把肉給弄翻,因為太肥了XDDD
    不過看到這麼多美肉,相信你一定很欣慰自己每天這樣搬肉吧~
    西晒,雖然可以一直晒到太陽,但是............................
    夏天真是毒死人了,是說,我現在反而覺得太陽是其次
    但溫度很可怕
  • TRACY~ 對錯焦點囉~ XD
    說真的還真想開個多肉小花園哩 ~ 夢想遙望~~
    這個夏天我真的晒黒不少, 多賜南向陽台的福~ 冏
    溫度真的很可怕,像曝日我明明就放日照不到的地方還給她葉子一片片焦黒掉
    最後只剩中心三片葉~~orz

    希莉安 於 2012/10/29 02:19 回覆

  • 郭玉珍
  • 哇 真的好壯觀 真是辛苦妳了
  • 謝謝玉珍~ 為了肉兒們一切辛苦都值得了~:D

    希莉安 於 2012/10/29 02:19 回覆

  • 小雀
  • 真的追得好辛苦啊………………Orz
    強烈建議小希下次可以考慮找東南向喔!
    我家窗台就是東南向,
    夏天約六點多、七點前曬到上午十一點半到十二點左右,
    目前從上午八點晒到下午一點半,
    冬季太陽比較不夠力,大約從九點半至十點,晒到下午三點左右,
    還不賴啦~就是空間太小了 XDDDD
  • 有! 小雀 我在邊搬肉時就有在研究 到底是東南還是南西向好
    一個人就在那邊喬角度假像~XD
    果真東南向日照不錯厚!
    那下次找住處第一條件開出! 東南向!! ^^

    希莉安 於 2012/10/29 02:21 回覆

  • 可
  • 蛋架好可愛~~龍血你養得好茂盛,我的就一直掛,只剩一棵了,
    我覺得他跟有斑的花毛氈錦一樣難搞....
  • 可~ 謝謝你!
    龍血其實我以前也有適著扦插過但可能季節不對沒成功
    這次能養成功我也好開心說^^

    希莉安 於 2012/10/29 02:23 回覆

  • 李梅子
  • 真的是給它有夠贊的,看你辛苦追逐太陽,我想多肉寶寶也以多元的變化回報妳的辛苦!!
  • 梅子謝謝妳!
    搬到新陽台春夏日照減少讓我好擔心啊!
    還好大部份都有撐過來
    希望接下來的秋冬真的能讓我瞧瞧許久不見的紅葉了~

    希莉安 於 2012/10/29 02:2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