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覆盆莓 Yello Rasberry 20190601 162944

我的黃色覆盆莓 
那一天我在布拉格的市集上遇到了綜合莓果籃裡的黃色覆盆莓後就對覆盆莓從完全沒興趣到很感興趣!!!
這麼漂亮的黃色如果交錯在我的院子裡和黑莓種在一起一定很漂亮! 心裡這樣想著!

然後在回家後不久就買回了我的第一株(還會有第二株?)覆盆莓, 而且還就是黃色的! 
隔年初夏結第一次果實, 果實很小卻讓我驚訝於它的美味! 我從來不知道覆盆莓是可以這麼好吃而且不酸的!

是的! 之所以以前我對覆盆莓完全沒興趣是因為在我印象中, 覆盆莓就是蛋榚或甜點上那酸到不行的裝飾莓果! 嚐過一次酸到不行後就對她完全沒興趣, 當然也不會想要種. 直到後來遇見黃色覆盆莓也只想用來點綴院子多一些色彩. 
很驚喜的, 這黃色覆盆莓不僅甜而且還香氣十足, 香氣也好特別! 最棒的是種籽比黑莓的籽還小可以直接吃下去不覺得口感不好. 真是太棒了! 在嚐到了黃色覆盆莓的甜頭後讓我對覆盆子改觀, 也才知道現在改良品種很多, 覆盆莓也是可以很甜的. 也起了再買一株紅色覆盆莓的念頭. 可是..... 再買一株要種在哪裡呢? 🤔 小院已沒空間啦~

到底是看了什麼引起我對黃色覆盆子的興趣呢?
就是下面這一盒盒漂亮的綜合莓果籃~ 
20170917 192414.JPG
是不是很漂亮, 很令人眼睛發亮呢?
2017/9/17 我在布拉格的市集裡遇見了這一盒盒色彩鮮亮的綜合莓果
才知道黃色覆盆子有這麼大的點綴效果! 當時心裡就想著如果院子裡也有一株黃色覆盆子,
結果纍纍時一定很漂亮!

20170917 192404.JPG
有時真的需要到各處走走看看, 能看到很不一樣的風景.
因為看到了這一景色讓我對覆盆子改變了印象, 也嚐到意想不到的美味. 

黃色覆盆莓 Yello Rasberry 20171012 080229
2017/10/12 回家後, 心心念念著要找黃色覆盆莓.
印象中曾經在家附近的園藝店看過掛著黃色覆盆子名牌, 很幸運的去找時還真的有在賣
高高興興挑了一株滿意的回家 (相片中高高的那一株)

黃色覆盆莓 Yellow Rasberry
在挑選黑莓時印象中就有看過黃色覆盆子的牌子.
當時只見到牌子上的照片無法想像實品會是那麼好看好吃.
覺得日本商家真是好都會附上牌子, 讓我在腦海裡存了起來, 只可惜上面並無註明是何品種.
黃色覆盆莓和紅色覆盆莓一樣目前都有許多改良園藝品種喔.

很多關於覆盆子的資料在網路上, 我就不copy過來了, 請有興趣的朋友們自行google. 

黃色覆盆莓 Yello Rasberry 20180322 152201
2018/3/22 買回家時是值秋天, 渡過了寒冬, 新芽冒出來了, 好開心! 
在決定要種黃色覆盆莓並在帶她回家前, 小希依舊照著習慣先上網查尋有關覆盆子的種養方式和生長適合環境等等.
這是很重要的, 對我來說要種什麼植物一定要先了解種植適合方式和環境自己是否能夠照顧得來. 
每次有人說, 小希妳好厲害都知道怎麼種. 我要說, 不是我厲害, 是網路資訊太強大! 
查尋了相關種養方式, 了解到覆盆莓是根系很強的植物, 也就是說如果不限制範圍, 地下莖是會一直蔓延開來. 
且覆盆莓屬於陰涼性環境的植物所以即便無日照但只要光線充足也是能好好的生長著. 
因為第一次種覆盆莓, 也不知道到底好不好吃, 也怕根太野影響到小院裡的植物所以選擇用盆植. 
待之後再看看要改地植的話還是可以再改的.
盆土表面舖上木屑塊是為了防虫也防寒. 但防寒其實是多此一舉, 因為覆盆莓本生就是很強的耐寒植物.

黃色覆盆莓 Yello Rasberry 20180607
2018/6/7 初夏, 第一粒果實. 
好小一粒啊~  但第一年盆植種, 還有再進步空間! 
與其說是黃覆盆子, 但顏色偏黃橘色, 等到完熟時就變成粉橘色了.
摘下來後用清水輕輕沖一下就送到口裡試試看味道, 我驚訝了!
沒想到這黃覆盆莓居然不酸還香甜, 那香氣也好棒! 像天然的水果香水似的.

黃色覆盆莓 Yello Rasberry 20180607 140225
2018/6/7
黃覆盆莓的小白花花很小, 所以等我注意到時花已謝. 
不知是不是因為盆植限制了花序的數量? 一串花序約只有3~6朵花.

黃色覆盆莓 Yello Rasberry 20180608 142414
2018/6/8 這粒比收獲第一號果實大一些.

黃色覆盆莓 Yello Rasberry 20180608 142434
2018/6/8 將果實往果萼反方下輕輕一拉, 果實馬上能被拉下, 順利分離果實和花托(白色部份). 
之前在研究黑莓時就知道覆盆子採摘比黑莓容易. 但親自體驗後那摘下的的感覺好有快感! 
而且果實熟了後才能輕鬆摘下, 若是輕拉無法摘下就是還未成熟不能勉強.

黃色覆盆莓 Yello Rasberry 20180802 172008
2018/8/2 黃覆盆莓種植的地方是跟鄰居相鄰的東邊走道.
因為走道兩側都是二層樓的建物會擋住一大早和中午之後的陽光
所以這裡只有早上短短幾小時能照得到陽光. 
在小希搬來後的五年間, 小院已陸續被種滿, 要再種什麼實在很難再找到空位.
但! 就因為她是只要光線充足就能生長的覆盆莓, 所以我還能找出這位置給她. 
這也是我在查找完覆盆子資料後, 沒有擔心空間不夠的將她買回來種. 

黃色覆盆莓 Yello Rasberry 20180802 172030
2018/8/2 白線之右是黑莓.
原本黑莓的枝條是可以一直延伸過去, 但因為種了覆盆子所以黑莓枝條有修剪控制.
而因為黑莓生食較酸, 只適合做果汁和果醬但籽又很硬且大粒, 所以今年我也有打算不讓他生長太旺, 少生長一部份也不會覺得可惜.
為了不讓生長的枝條伸到鄰居家干擾到他們, 所以買了支柱自己回來搭架子. 
跟欄杆之間還有一點空間, 不過有時幾天沒去查看, 生長期的枝條還是會穿過欄杆探頭過去(因為那邊是東邊)  
但要把枝條喬回來或固定在支架上時要小心, 覆盆莓大多是有細刺的, 這株就有. 但也有無刺的品種. 

黃色覆盆莓 Yello Rasberry 20180802 172112
2018/8/2 
今年(2019)再次吃到好吃的果實, 數量雖比去年多, 三星期下來大約每隔兩天能摘下4粒左右
因為真的很好吃, 希望明年產量能更多更好, 下定決心等到秋涼後我要將她地植起來
就種在踏腳石旁邊, 把防盜碎石移開, 挖個30x30左右大的的洞把它脫盆修剪一些根後移植下去.

黃色覆盆莓 Yello Rasberry 20180912 145025
2018/9/12 嫩綠色葉的是今年新生的枝條, 在結果差不多時陸續從土表冒出.
這時新生的枝條是明年的結果枝不能修剪, 否則明年就會無果可摘食.
而已結果的枝條明年便不會再結果並且會在冬天枯萎, 待秋天剪定時可以整枝剪除. 
覆盆子跟黑莓一樣, 剪定就是這麼簡單.

接下來是2019年的果實

黃色覆盆莓 Yello Rasberry 20190601 162930
2019/6/1 果實還是好小 XD 難道真是盆植限制的關係嗎?
覆盆子是由許多小核果連在一起而成的聚合果, 每個小核果裡都有籽, 但籽不大可容易吞食下去.

黃色覆盆莓 Yello Rasberry
最喜歡摘果實的感覺了~
雖然黃覆盆子熟果後可輕鬆摘下, 但若不馬上摘的話果實會漸漸變成完熟果, 
這時果實顏色更粉橘, 果實也較軟, 放入口中會馬上化掉的感覺. 

因為這株黃覆盆子讓我愛上了覆盆子, 除了不酸香氣特別外, 最棒的是她還少虫害鳥害.
跟黑莓一樣幾乎沒什麼害虫會去啃食果實, 也不見愛吃我家桑椹的麻雀會去吃.
除了接下來要將她地植外, 打算再買一株紅色的品種, 增添多一份色彩 

#黃色覆盆莓 #覆盆子 #覆盆莓 #Raspberry #Rubus idae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