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說真的~ 當初我真的沒有想到這兩株玉稚兒可以活的這麼好~
還記得剛把她買回家不久後,就發現她不但沒有生長,反而是從下葉開始一直爛。
然後爛掉的地方葉子就乾縮皺成一團,本來有點高度的玉稚兒就愈來愈短了~
心想大概她不喜歡我家,可能活不下去,就乾脆眼不見為淨,不去管她,水也給很少。
久而久之,我倒也真的忘記她的存在了.....
而當我再度注意到她時,才發現原來她己經開始冒出好幾層新葉了!!
這真的讓我很驚喜,也讓我了解到一件事,就是剛種下去時,
水一定要等她的根系完全適應新環境後才能給,否則下場就真的是爛根了~
看我完全不理她,水給很少,反而會自己自力自強努力生存下去!!

中文 玉稚兒
日文 玉稚児 たまちご/ 竜宮城
學名 Crassula arta
生長季 冬
耐暑性 弱
原產地 南非納馬夸蘭

玉稚兒株形如塔柱,葉為對生層層向上堆疊生長,
葉表覆有一層極細極短的白毛,摸起來並沒有什麼毛的觸感。
她的根系生長速度屬於遲緩型,所以阡插後的給水需要特別小心。
生長期是冬天,相對的對於夏日炎熱悶濕特別討厭,所以夏天的給水也要控管好。
玉稚兒在生長期時會從葉間冒出新的小側芽,可以等小側芽長大一點拔下來阡插。

以下是我家玉稚兒的生長紀錄~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當初在Sunamo遇見她,是自助式的小苗販賣,一小叢約兩柱100YEN,約台幣36元。
現在上網查資料才發現,原來玉稚兒屬於中高級的多肉,大部份短短三小株就要好幾百日幣,
所以能以一百元買到還蠻幸運的~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帶回家養不久後,可能因為根系還沒適應好就給水,
原本一叢有著兩大一小的玉稚兒下葉都爛掉,本來好幾層葉變得好短好短>"<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最後倖存的兩頭,本來放在室內窗台,後來丟出去陽台過冬~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葉色微微變紅~ 新生的新葉像是用刀刻出來一樣。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2010年尾和2011年初因為回台灣也沒什麼顧,等到從台灣回來時發現她們長好高了!
葉間也有小側芽了~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紅葉中的玉稚兒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紫紅色的小側芽小小的擠在葉間生長~ 感覺好擠啊~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像不像疊疊樂?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看小側芽把媽媽的葉子撐的好開~
還有一粒小側芽可能是太擠了,自動脫落媽媽掉下來了~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葉表白白的是肉眼看不出來的極短極細的白毛而不是白粉喔~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本來只有一丁點兒的媽媽,一年四個月後長高好多~ 這還是只住在蛋殻裡喔~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小側芽愈長愈多,媽媽身體也就愈來愈傾斜,倒在旁邊那株身上了~XD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把兩株玉稚兒的上半部折下來重新阡插到兩吋盆。
因為葉子很密,看不到莖可以切,所以我是用折斷的方式拔下來的。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母株就維持在雞蛋殻裡不動,想讓小側芽繼續靠著媽媽生長~

Crassula arta 玉稚兒

arrow
arrow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