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4 170052.JPG

楊梅

去年三月從鄰居家收養過來的楊梅結實了
桑椹和楊梅都是我在搬家後很想種植的果樹.
喜歡它們都是受了母親的影響.
小時候母親只要在市場看到桑椹、楊梅或薑汁李子都會買回來吃,
這些水果是媽咪小時候的回憶現在也變成了我的回憶. 
所以在有了自己的小院後就很想種這些不常見卻又好吃的果樹.
好在桑椹和楊楊這兩種果樹日本也都有, 不會因為冬天太冷而種不起來. 

但家裡小院位置不夠我最後只選了桑椹, 因為桑椹即使盆植也能長的很好.
而楊梅樹勢強, 可以長到好幾十米高, 實在有點擔心會長太大影響小院植栽的協調感.
不過雖然如此, 那還想再添一棵楊梅的念頭始終沒放下.
每次經過果樹販賣區都會去看一下有沒有楊梅樹, 看到後腦中又會想買回去要種哪?
就這樣一直拖著一直拖著直到某一天跟隔壁的中國鄰居聊天, 
她說他們買了一棵楊梅樹種在院子裡. 
哇!! 好棒喔! 有同好真好! 
然後沒多久鄰居也在楊梅結實後分享給我, 至此我就真的放棄了種楊梅的想法. 

沒想到!! 過了沒幾個月, 鄰居跟我說因為他們家院子一下子種的樹太多想要丟棄它,
知道我喜歡楊梅先來問我想不想要, 如果不要他們就要拿去丟了.
一聽到說要丟棄楊梅樹我覺得好可惜啊~
當下不考慮我要種在哪馬上就直接說我要!

因為那時天氣還熱不適合移植果樹, 在查詢了咕狗大師後我請他們等到隔年三月再挖起來給我. 那時是楊梅的休眠期, 挖樹時難勉傷到一些根系也不會造成大傷害. 
如果是生長期挖樹傷到根, 還在生長中需要水和養份的樹會因無法順利吸收而樹勢衰弱. 
而在等待迎接楊梅的期間, 我也一直考慮到底要種在哪兒好?

20131118 153027.JPG 20160611 165743.JPG
左 2013/11/18 建商交屋時也剛種好的青剛櫟   右 2016/6/11 2年半不到, 越長越茂盛
(沒特別拍青剛櫟, 只好拿別的照來剪裁)

最後決定! 把小院最左邊, 也就是靠近鄰居家最近的那棵青剛櫟給換下來讓楊梅住進去.
選擇移除這株青剛櫟是因為建商在建屋時植下的樹中光是青剛櫟就有兩品種共三株.
而青剛櫟生長速度也好快, 一個夏天我就得修剪個兩三次, 不修剪就會影響到隔壁鄰居車子的出入和通風不良. 
又因為一直修剪所以也沒收過青剛櫟的果實, 加上又很會招一種又大又黑的蚜虫跟黑螞蟻整個很討厭, 最後讓我決定就是它了! 
剛好楊梅換種進去後, 鄰居出入也容易見得到楊梅樹. 

20170308 163416.JPG
決定後, 我一人實在無法把種了2年半的青剛櫟連根挖起, 請老大來幫忙挖.
挖了好久, 又挖又鋸的終於把樹挖起來, 但就是無法把最粗的根頭給挖起來(中間白色部份). 
為了順利挖樹還多挖到了老大心愛的草皮(這時還很冷草皮還是枯的)

20170308 163434.JPG
努力的挖~ 想把那粗根頭給挖出來, 但根紮的好深實在挖不出來.

20170309 151800.JPG
挖出來的青剛櫟. 
雖然覺得老是要修剪它很麻煩而且每次都要用掉一個大垃圾袋.
但如果不是為了楊梅樹我還是不會動它的.  謝謝它的犧牲成就. 

20170308 163440.JPG
最後是用鋸子從底下切斷, 再下面的粗根就放棄了. 有空間給楊梅住進去就好. 

20170308 165148.JPG
在洞底放了一些油粕當基肥並覆蓋一層土後, 澆水淋濕土, 讓土沈澱一下.

20170308 165154.JPG
2017/3/8
我們在挖樹前有跟鄰居說氣候上差不多可移植了, 我們今天動工挖樹準備迎接楊梅樹.
鄰居剛好也有空, 我們挖青剛櫟的同時他們也把楊梅樹挖出來給我們.
鄰居才種下去一年不到的楊梅樹很容易被挖出來, 根也沒傷到很多. 
最重要的是冬天休眠, 就算傷到根也不會有大危險. 

一年兩個月後......

20180515 174240.JPG
2018/05/15 種植一年兩個月了! 沒注意到楊梅開花, 注意到時已經結果了.

2017年3月從鄰居家移來種植, 多少有傷到根加上前年(2016/5月))結實纍纍. 
所以2017年的5月結果期並未看到有任何果實. 
但今年它重新養好了根後就結實不少!
看到有結果我好開心啊! 代表它有順利成長.  
但我沒注意到有開花啊~~~ XD 
現在知道楊梅樹有順利成長, 接下來要考驗我的就是剪定了.
楊梅也是樹勢強, 可長到十幾米以上高, 要如何維持苗條身材又能結實纍纍真的是個挑戰.
又要苦讀咕狗大師了!

#楊梅
#ヤマモモ
#Morella rubra

楊梅樹有分雌樹和雄樹, 異性株授粉後雌樹才會結果.
但網路上查到的資料說楊梅的花粉可以飄很遠, 甚到有中國的楊梅花花粉飄洋過海來日本授粉的傳言說法.
但其實日本關東以南的地域在公園和人行道綠化上種了很多楊梅樹.
所以我家只種雌樹也不用擔心, 看鄰居當年有結果加上來我家後今年也有結果來看.
楊梅花粉真的可以飄很遠... 因為我家附近似乎沒見到楊梅樹.
(前天在距家1.5km處發現一株大楊梅, 不過不知是公是母)

20180613 182542.JPG
2018/6/13 又一個月後, 果實澎大, 有些微微發紅了
因為從6/14開始有個十天旅行, 在旅行前拍照記錄. 

20180613 182602.JPG
2018/6/13 看到果實開始紅了就好期待, 期待將它放入嘴裡的那天 

20180613 182606.JPG
雖然果實數量沒有鄰居第一年帶回家結實的多.
但也許是因為如此, 果實比較大顆, 這樣我也不用做摘果的動作了

十天後旅行回來看到.......

20180624
2018/6/24 嗚~~~ 旅行十天後回來一看, 果實已經掉滿地啦~~~
沒想到十天就能熟這麼多並掉下來. 我想應該這期間應該有風很大的時候.
收集起掉下來的果實查看, 幾乎每粒都有被蛞蝓和團子蟲啃食的痕跡,
都不能要了, 好心疼啊~ 

20180624 165808.JPG
還掛在樹上的果實, 有的已呈現完熟的紫黑色了.

20180624 165814.JPG
鄰居買回來時已把標牌拆掉, 也不記得品種名.
但果實大粒且熟果味甜不會很酸, 所以我猜應該是森口或者是秀光品種.

20180624 170030.JPG

20180626 085820.JPG
採摘完一批熟果和清理地上果實後回到家中, 不久後出去一看果實又陸續掉落.
掉落在地上的果實若沒能快點撿起會被虫子啃咬.
所以我就拿了防鳥網綁在樹下方, 這樣掉落的果實就掉在網上不會直接落地,
這樣也比較乾淨.

20180626 085832.JPG
掉落在網上的果實.
用網子接我就不用隨時出去查看撿果實了. 但還是要小心鳥兒會來啄食.

20180624 181136.JPG
看到掉了一地的楊梅好心疼, 急忙的採摘樹上的熟果
大碗的是採摘樹上的, 小碗是掉到地上有被虫啃咬要丟掉的.

20180625 075210.JPG
採摘的熟果先用清水沖洗再用鹽水浸泡15分鐘左右
之後再平舖風乾就可隨手拿來吃了, 寫文的當下又嚥口水了, 哈!

小時候吃到媽咪買回來的鮮果也是很小的時候, 次數也不多, 市面上真的不常見.
後來知道原來是楊梅鮮果保存不易.
我記得以前小時候比較常吃到的是楊梅蜜餞, 有濕的有乾的, 乾的外面會有一層白砂糖.

前年從鄰居家收到一些鮮果時, 就上網查了楊梅蜜餞的作法, 也有做成功.
今年也打算來做成蜜餞.
作法和材料都非常簡單

楊梅鮮果 500g
黃砂糖 100g
檸檬汁 一湯匙

就這樣而以!  網路上還有很多配方, 但我家能找到的材料就這些, 吃原味也很好吃.
而我不愛太甜, 食用品種熟果本身也就甜不會很酸, 
所以我砂糖也沒用到100g, 大約只用了50克左右.

20180625 075840.JPG
楊梅清水沖洗後用鹽水浸泡15分鐘左右, 之後再用清水沖洗, 再瀝乾水份. 
瀝乾水份的楊梅放入鍋中, 加入黃砂糖然後開中小火. 
不用擔心無水份會乾鍋喔, 加熱後的楊梅會出水. 但切記要用中小火慢慢煮.

20180625 080614.JPG
中小火煮不到5分鐘就開始出水了.
500g的量差不多煮20~25分鐘即可
煮的時候要輕輕攪動, 讓所有楊梅都均勻受熱,
但別攪動太用力不然楊梅很容易被攪爛果肉.

20180625 081546.JPG
煮了16分鐘後果汁煮出來, 果實變小, 這時比較好攪拌均勻

20180625 081556.JPG
看著煮時果汁滾泡的樣子好療癒啊~ 

20180625 084158.JPG
因為量不多, 我只煮了20分鐘就一顆顆輕輕夾出來放在盤子上放涼
鍋內的果汁可以加冰塊稀釋當果汁喝, 很好喝喔!

20180625 084216.JPG

20180625 084224.JPG
如果是想吃濕的蜜餞, 等放涼後就可直接裝瓶. 因為我糖放不多所以我會放冰箱保存. 
但這時剛煮出來吃我覺得口感最好. 一粒放入口中能馬上感到籽肉迅速分離入口即化,
果肉軟香甜真的好好吃啊~

20180625 123900.JPG
蜜餞放涼時我已將鍋中的果汁加冰塊和少許水調成果汁喝了

20180627 064444.JPG
玉米脆片加優格再淋上楊梅汁和蜜餞, 真的好好吃

20160708 203230.JPG 20160708 202734.JPG
這是前年鄰居給的果實做成乾蜜餞.
跟濕的蜜餞方法一樣, 只是煮出來的果實是放在烘培紙上放進烤箱低溫烘烤一小時
從烤箱拿出放涼後再灑上白砂糖即可.

20180627 100808.JPG
之後每天都能陸續收下一些掉在網上的果實~ 
因為是食用品種, 所以呈現紫黑色的熟果非常香甜, 略帶微酸很好吃.
那楊梅獨特的香氣一咬在嘴裡, 馬上隨著果汁四散在口中.
兒時記憶馬上湧現, 對! 就是這個味道!! 人的味覺記憶真的很厲害啊!!

20180627 100846.JPG
這粒果實已呈紫黑色有一段時間了, 雖然非常的甜, 但表面有點乾掉, 口感不是那麼juicy

20180627 100914.JPG
這粒程紫黑的熟果就很好吃. 果肉多果汁充足, 酸甜好滋味.

20180627 100828.JPG
這粒比較沒那麼熟, 所以雖然甜但酸度比紫黑色熟果要再酸一些, 但也是可接受的程度.

P6270016.JPG
來張剖面~
食用楊梅果樹的果實比起行道樹的果實來的大粒, 果肉多甜度也較甜. 
但行道樹的楊梅果實我吃過, 楊梅的香氣也很夠, 就是果肉很少.

楊梅

ヤマモモ

各位看觀, 請問你們嚥了多少次口水啊~ 

 
 
arrow
arrow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