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6 140410.JPG

在臉書看到朋友在醃製鹹檸檬,看起來好像很不錯吃感覺好像也簡單。 
好奇的也想做做看。
我很喜歡台灣特有的楊桃汁,帶點鹹帶點甜,可是日本買不到楊桃。
雖然我沒喝過朋友說的鹹檸七(鹹檸檬+七喜)但感覺光是加水也應該會跟楊桃汁很類似吧?
(等我明年喝了再來比較看看XD)
按下朋友介紹的連結看了製作方法好像不難,又問到另一位朋友的配方後決定要來做做看。

準備的食材很簡單
檸檬 : 我只買到黃檸檬
鹽 : 伯方鹽蠻有名的來用看看
白開水 : 用過瀘水煮開

20180215 143141.JPG

決定要來醃鹹檸檬後,到Home Center 買了兩個1.5L的玻璃罐、一包鹽和兩袋廣島產黃檸檬(共十顆)。
超市也有較便宜的進口美國檸檬,但因為是進口的怕運輸途中壞掉所以都有先噴了防霉劑,我怕怕~
所以雖然日本產的比較貴但用的心比較安,必竟是一整顆連皮下去醃製的啊。

20180215 190120.JPG

檸檬我先用神奇去漬海綿搓洗,放在流水下邊搓邊洗,再用滾水川燙五秒後用鹽水泡個一小時。

20180215 194258.JPG

用不鏽鋼水壺煮滿一壺水(約3L),趁水還熱著邊緩緩倒入鹽邊攪拌來製作飽和鹽水。
網路上說飽和鹽水就是鹽已無法再繼續融解在水中,怎麼攪拌還是會看的到鹽粒的鹽水。
朋友給的比例是開水2000cc配上鹽1000g,因為我是慢慢放入鹽攪拌,鹽放到大約800g時就已經無法再融於水中。
我想是因為各產地的鹽濃度不同吧! 所以我只放入了800g鹽。
然後將鹽水放涼。

20180215 194337.JPG

因為我家開暖氣室內乾燥,攪拌用的湯匙才離開鹽水不到一分鐘就已看得到湯匙上出現結晶鹽了。
想想這鹽水還真濃啊!

20180216 140344.JPG

將浸泡過的檸檬再用流水清洗一下後放人玻璃瓶中。
這1.5L的玻璃瓶還正剛好可以放入五顆檸檬,因檸檬大顆所以要用點力塞緊它們。
也剛好讓她們擠的靠緊緊互相卡住,這樣倒入鹽水後不會浮起來。
朋友說浮起來的部份容易乾掉並發霉(好可怕)。

20180216 140359.JPG

這樣就完成了鹹檸檬的製作,好簡單!
只是要等一年後才能開封享用,好久啊~~
得放在眼不見為淨的地方把它給忘了!
然後做完後拍照po在臉書上,讓臉書用"我的這一天"來提醒我開封!

之後會再陸續追蹤記錄~ 2018/2/14

2018/3/14 追加記錄 
今天滿一個月了,要把這兩瓶放在眼不見可忘掉的儲藏區囉!
讓臉書一年後提醒我來開封它們!
這一個月裡幾乎每週都會觀察一下,期間有兩次開蓋把浮起露出鹽水面的檸檬給壓擠回去卡好。

20180314
日本房子幾乎都會在廚房地板下造一個專門儲存醃製品的小空間。從搬進來後只放些暫時用不到的瓶瓶罐罐,如今終於放進醃製品囉! 儲藏室說: 你終於正確的利用我了!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鹹檸檬
    全站熱搜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