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7 081616.JPG 
呃... 我是要出運了還是?? 想太多? 要掛掉的前奏? 揉揉眼, 不太敢相信......

清陽台多肉的枯葉清好幾天了, 今天差不多快到尾聲了, 只差百合從今年初春移出陽台整理一次後再也沒清理打掃過.
也剛好昨天下大雨, 下雨前把一直不怎麼搬動的2大1小籃的百合多肉移到屋簷下.
今天雨停在移回她們一直待的地方前, 打算先清清枯掉的下葉再放回去.
一盆一盆拿起清著, 順便看看她們的狀況跟根系穩不穩.
就在要拿到下一盆克雷克大時. 我的手停在半空中,

眼睛盯著那盆我已經沒印象, 記不太清她原本的大小是否就是這樣? 是母株還是初春時拔下的側芽?
不過重點不在她的大小, 而是她的顏色怪怪的!! 對! 怪怪的! 腦海裡一秒鐘閃過是植株生病要黃掉了嗎?
但第二秒起心跳突然停了一拍, 然後想著, 不會吧!! 是要出運, 啊不是, 是要出錦了嗎?
不太敢相信我會有這好運, 揉揉眼, 拿起來再定睛仔細的瞧了瞧..... 嗯..... 我還真不曉得耶! 家裡多肉從來沒自動出過錦, 最多也只是一小痕或一小角然後過沒多久就不見.
像這樣顏色像染上葉子的還真沒有過, 我真的不曉得到底這是生病要掛掉的前奏呢? 還是真的是我要出運了? 哈! 希望是後者啦!! 

百合對我來說都長的差不多, 我實在是不會分, 而且hyb. 非常多. 雖不反感但也沒有非常喜歡.
是那種有也OK, 沒有我也不會想花錢去買回家來跟景天擠空間的那種.
所以我家的百合大部份都是日本前輩分享, 數量也不多, 常被我不小心的忽略到.
而且家裡陽台空間早已不夠, 百合對陽光的需求也不像景天需要的那麼多, 
因此一直被放在只照得到早上短短數小時晨光的底層位置. 也因此我很少去關注.
若不是生長季到了想替她們清一下枯葉也不會發現克雷克大的變化.

晚上努力翻著很久沒整理的大批舊照. 想比較看之前到底是什麼樣樣 (sorry 我真沒關注她們, 掩面)
找了好久發現也真的很少替她們拍單獨照, 都是拍個一整籃來代表打發(再度掩面).
所以從舊有的團體照裡看是不太清楚, 但是可以知道顏色完全不一樣.

還有一點有可能的是, 因為這株克雷克大是從西方島主家來的.
他家本來就很多百合錦, 也常切. 所以也有可能我這株是母株切過後長出沒帶錦的苗被分享出來. 這樣的苗或許之後出錦的機率會大些?? 一切都只是猜測.

20121216 114842.JPG
2012/12/16 克雷克大是跟著這一大批從西方島主前輩家裡帶回來的.
那次是我第一次去前輩家拜訪, 島主的好客熱心讓我帶回來了這麼多的百合回家. 

20121216 115038.JPG
Haworthia correcta 
2012/12/16 進家門的單獨照, 種在二吋盆裡
結果到今天為止還真的都沒什麼長大, 我到底不是養百合的料(淚奔~~)

20131031 141335.JPG
2013/10/31 我想那時陽台還有空間, 她們受到的日照比較多, 加上入秋低溫, 葉色變深了

20131116 134555.JPG
2013/11/16 天涼後開始生長, 這時感覺長大一些, 葉尖有碰到盆緣了.
葉色還是因低溫加日照呈現淡咖啡色
似乎有點跡象??

20151015 145742.jpg
2015/10/15 2014年的冬天都有事回台好一陣, 沒有辦法好好的照料. 替他們躲寒流
百合根系似乎受到寒害, 生長的不是很好. 有很多葉子也凍傷了.
一個夏天過了也不見好轉, 也許也因為盆太小.

20160409 161021.JPG
2016/04/09 初春把百合全都換土換盆, 換成2.5吋的高盆. 希望她們生長好一些.
中間的克雷克大也換盆了, 植株大小沒什麼太大變化.

20170324 164632.JPG
2017/03/24 深冬限水, 所以也沒什麼長. 初春時整理換完盆後來一張團體照
裁切團體照, 所以照沒有很清楚. 克雷克大在中間

20171007 081536.JPG
2017/10/07 接著就是今天的發現了
她到底是怎麼了呢?
一直將百合放在露天部的底層, 上方有景天遮著, 所以秋涼後下雨也沒移動, 也沒給水, 就靠著上方滴淋下來的雨水養著
昨天下大雨, 最近太陽又都躲著, 想想把她們移到屋簷下好了. 
但昨晚風雨都很大, 既使移到屋簷下還是淋的濕透透. 
但葉子也飽滿起來了. 然後發現... 顏色也變了

20171007 081551.JPG
再看一下側面, 疑? 這葉子是長霉了是吧? 
所以是生病了?? 才變色 ??
還是葉色早有變化, 而霉是因陰雨天多而感染上了?  畢竟染色的葉子是比綠葉弱的. 我是這樣想著.

20171007 081557.JPG
我家百合沒出過這樣的狀況, 不管是生病還是怎麼的, 所以我也真不曉得她到底是.....??

20171007 081605.JPG
如果不從側面而從正上方來看, 感覺有像出錦餒~

 capture-20171008-040514.jpg
顏色有沒有像有沒有像?? (網路取自咕狗大師)

20171007 081609.JPG
希望我真的是出運了~ 

 

arrow
arrow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