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文章取自於
【yampeople蕃騰人物】第30期 驚艷人妻的「多肉」療癒 希莉安獻寶 
林郁倫 專訪  2013-04-25
http://magazine.n.yam.com/view/mkmnews.php/737233

情不自禁、無法自拔的我體內流著日積月累的肉毒,籍此空間舒發我對她們的愛,
也籍此傳達她們的美,希望大家也能在生活中享受她們帶來的美妙與快樂。(希莉安)
   

 除了仙人掌外,還有另一種也是很耐旱的植物叫多肉植物,也可以如鮮花般的美麗綻放,但它綻放的不是花瓣,而是一瓣瓣鮮嫩多汁的果肉,很多人喜歡它的外型圓圓胖胖的,也有人欣賞它的生命力。

 只要有在研究多肉植物的朋友們就一定聽過希莉安,她是一位深陷多肉之美到無可自拔的美麗人妻,在東京生活,發現更多多肉植物的驚奇美好。 「無論是花圈還是盆栽,希莉安多肉組合趣味無窮」網友稱她的部落格為「多肉博物館」,裡頭不但圖片精美、步驟仔細、知識學名清楚,再加上作者將多肉植物擬 人化的口吻,「妳會不會喝太肥了啊,達磨福娘」、「兔耳朵的毛好扎人的感覺啊~達磨月兔耳」讓多刺、單一色調的多肉植物,透過她的觀察和組合,多彩多姿地 呈現在肉友面前。

 對於多肉植物千變萬化的生長姿態,希莉安說自己起初就像「像鄉巴佬來到了大城市」,對多肉的姿態、葉形、葉孵成長等等變化常感到驚嘆,覺得她們真是不可思議!也因此每天觀察其成長變化、拿著相機猛按快門變成她日常生活裡天天會做的一件事,寫多肉日記文也漸漸變成希莉安部落格裡非常重要的一項生活記錄。 

多肉植物的外型和學名,比想像中的多樣,在希莉安的幽默下更顯趣味。「兔耳朵的毛好扎人的感覺啊~達磨月兔耳」(左)「妳會不會喝太肥了啊,達磨福娘」(右),圖/希莉安的多肉世界 粉絲專頁
 

 「多肉種類有上萬種,每種造型不同,又因不同時節有著不同的變化,品種各有各的特色,永遠不嫌乏味也永遠無法看盡一切多肉植物」希莉安說起多肉植物帶給她的驚喜,似乎總是充滿活力、一談起便是滔滔不絕,「我覺得永遠看不夠她們」她補充說,多肉植物的神奇生長能力和可因不同環境不同介質即長成不同姿態的表現,用心的作物健康美麗地生長,讓希莉安有很大的滿足。

 

一葉在手,希望無窮

多肉的新生在希莉安的筆下有趣且充滿希望,「新生的肉BABY的嬰兒肥好可愛啊~很想向它們"咕嘰咕嘰"一下」(左)「"靜夜"小美女們~」(右)。圖/希莉安的多肉世界 粉絲專頁
 

 不同於一觀葉植物,多肉植物擁有各式各樣肥厚飽滿的外型,讓希莉安深深著迷,而多肉植物神奇的繁殖能力也是常常令她感到驚嘆和驚喜。只要一 片多肉葉子置於土上即可從生長點長出根系接著長出另一株後代小苗、看著葉子從生根到冒出可愛的新葉再慢慢成長,觀察這生長過程真的是趣味無窮,常常會有驚 奇和驚喜出現。

 「只要一多肉葉在手,希望無窮!」看著一片簡單的葉子,從生長點開始長出透明或著粉紅色的根出來,靠著植物天生的本能,根往土裡紥往土縫裡 鑽,往有水氣的地方跑,接著再從生長點開始冒出又小又飽滿的葉子來。當你看到從一片葉子由生根到長出新葉再健康成長為小苗、再長大,如此「葉孵的樂趣」希 莉安形容,是非常神奇並且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她的口吻又再次展現了"多肉"魂,令人感到多肉植物強大的魅力!

冬天的「戀心」是蜜桃色的唷!♥ 圖文/希莉安的多肉世界 粉絲專頁
 

希莉安還說,多肉們養到秋冬時,因秋冬的低溫及高溫差,加上充足日照後,綠油油的葉色漸漸從葉尖開始染上紅暈直至換上完全不同的紅葉色彩,這又是另一個玩賞角度。種養多肉植物一年四季除了葉形不同變化外,色澤也會變化,可以說是一年四季都很有看頭,非常的有觀賞價值。

 

神奇「寶貝」的療癒法

「叫妳不要去沙坑玩妳偏不聽!!看吧!! 玩的小手髒兮兮的! 去! 快去洗手!!髒髒的小北極熊~」「熊與貓艷爪相爭~ 誰贏了呢」希莉安和多肉的對話,PO文都十分的逗趣可愛。圖/希莉安的多肉世界 粉絲專頁
 

 婚後,希莉安搬去北海道有了自己的陽台,也受四週住家的影響進而著手美化院子,萌生了種花草的念頭。從食用性植物開始-放在沙拉裡的小蕃茄,能泡成香草茶的薄荷、還有好吃的草莓。而隨著小蕃茄在秋天有了一個很好的收成後,希莉安就開始對種植物感到了極大的成就感和滿足感。

 幾次無意中與多肉的邂逅,從家鄉到異國發現了它們的身影,進而從買書開始,才正式的開始陷入令人無法自拔的多肉世界。「看著書裡的多肉植物 組合,如何扦插繁植,如何葉孵到一些品種介紹,也是從這時開始我才真正的了解到仙肉植物和該如何去照顧她們。」當時的熱血,時至今日始終如一。

 「一路走來,多肉給我的美好實在很多,它們帶給我的快樂和療癒效果是獨特的,沒有任何事可以取代。」希莉安說,有時心情不好或跟先生鬥氣,只要一腳踏進的多肉陽台,不愉快之事馬上煙消雲散。擁有這些美好的事物,也感到先生的包容和體貼,自然地放下了鬧脾氣的心。

Drosanthemum floribundum花宝生,看著它亮晶晶的葉子就被療癒到了,它的葉子很奇妙,拉起來有像在拉橡皮筋的感覺,彈性很好,但枯葉非要等脆化才能拔起來,不然拉的長長的還拉不掉。圖文/希莉安的多肉世界 粉絲專頁
 

希莉安分享,多肉植物有著多變的種法,它不是只能用盆子來種,不是只能往上生長,依不同環境而種出不同姿態的模樣,只有多肉植物能輕易做到!更可以藉此從中獲得靈感,利用多肉獨特的優點來創造出更多彩多姿、更豐富的多肉美姿。

 

一顆隨時能被驚喜驚奇的心

「還是這些肉兒最能讓我驚嘆株型的迷人、葉色的極至轉變。」圖文/希莉安的多肉世界 粉絲專頁

 

 多肉植物天天都會有變化,但變化都是很微小。希莉安分享著她的慣性記錄,「只要有照片存証,有照片就會有日期,累積了一段時日後再拿出來一 次看一整季或半年,就會發現多肉們的變化是很明顯,很有趣的。」她強調,有著一顆隨時能被驚喜驚奇的心和不怕麻煩的耐性是很重要的,久而久之,她已經被訓 練養就了植栽記實的好功夫,總是順手就可抓到相機來拍下新變化、或是發現多肉美麗的特別角度。

 「就像上課做筆記一樣,老師說過的多寫下一遍總是會印象更深刻一些,這讓我更加熟悉和記得哪些多肉什麼時節會有什麼樣的變化?胴切後長出新 側芽的速度哪些品種快哪些品種慢?哪些多肉的葉孵機率高?哪些機率低?」希莉安開玩笑地說自己連在當學生的時候都沒有這麼用功,而和多肉相處時學習過一遍 的知識,寫成長記錄文時還會再複習一遍。

 如果說著迷,希莉安百分百承認自己真的是一栽進多肉世界,中了「多肉」的毒到無可藥救。記錄多肉植物超過四年的時間,如今集結成書,讓不少 肉友拍手叫好,而希莉安謙虛的說自己還談不上是專業,因為多肉的品種太多,每種品種各有著不同的生長條件和習性,她仍然努力的在學習認識它們、瞭解它們、 傳達多肉們驚人的生命力和美麗多變的表情,將多肉植物的神奇美妙分享出去。

 
希莉安の東京多肉植物日記

arrow
arrow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