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605 幫多肉清枯葉
前陣子很忙,近三個月沒替她們打掃盆內環境,
居然花了我兩整個下午檢查肉兒們狀況和清枯葉,結果清了一整桶@@"

盆內和底層的枯葉您替肉寶貝們清了嗎?
夏天到了,土表和植株底層如果不通風,
枯葉很容易因潮濕和不通風而滋生霉菌、病菌,更是蟲蟲藏身的好地方!
這些都會危害到我們的心甘寶貝。

所以陰天假日在家沒事的話就替她們清清枯葉吧!

我平常看到枯葉落下就會撿起,但每個月還是會找一天全部檢查肉兒們健康狀況順便枯葉大清掃一次,
自然落下的不用說當然就撿起很輕鬆,若是還黏在莖幹上未脫落的,完全乾枯的我隨便一碰就可拔下,
若是葉子還殘留肉質部份尚未被吸收的我就不動了(不想浪費葉子的養份),留著下次再撿就好。

又~ 如果您沒啥枯葉可清的話,就代表您給水給的很多喔!
如果無徙長還好,有徙長的話可以不要給太多水,多肉下葉枯萎屬正常現像,
沒水喝時多肉會吸收下葉(老葉)養份,這樣不但讓多肉本質得到發揮(耐旱),
而且還讓多肉葉飽滿,植株緊密生長喔!

20130605 幫多肉清枯葉
白牡丹算是生長速度很快的多肉,
我不但用素燒盆種(水易蒸發乾),水也一個月才給2次(這樣連續陰天三四天還是徙長了~)
沒水喝的白牡丹並不會停止生長,而是就靠著吸收下葉養份來長新葉。

20130605 幫多肉清枯葉
不管已落下或還黏在莖幹上的枯葉,為了避免手指及指背擦撞到多肉葉而使肉葉被碰掉或白粉擦掉,
我一律用鑷子撿枯葉。

20130605 幫多肉清枯葉
像這樣完全乾枯的,只要用鑷子輕輕一碰或一拉,枯葉馬上和莖幹分離。

20130605 幫多肉清枯葉
像左上這片,雖然葉子變軟萎縮,看起來快枯了,但因為葉片還有養份,
為了使葉子養份達到最大利用,我不會硬拔,留著下回它完全被吸收枯掉後再撿就好了。

20130605 幫多肉清枯葉
陰天的陽台一面~
愈來愈可怕了>"<,這只是四分之三,我站的地方還有另四分之一
因為夏天太陽走到頂上,不得不把多肉們往外側移加外掛
這樣還是有三分之一的多肉晒不到太陽 T^T 好想快點過完立夏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肉植物 清枯葉
    全站熱搜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