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夏天遮陰

炎炎夏日,多肉們也好熱好晒啊~
新陽台圍牆上的陽光VIP區,因為南向,所以只要天氣好,幾乎從早晒到傍晚。
第一次遇到此情況的我,決定要來做個簡易遮陰,替圍牆上的寶貝們遮擋一下艷陽。

完全元氣花草遊戲No.63
這期(No.63 2012/8月出刊)的完全元氣花草雜誌,就也來談談我家的多肉寶貝們是如何渡夏的吧!!
有興趣朋友可以去各大書局找來看喔!^^

多肉&夏天遮陰
圍牆的位置,日照充足~
只要萬里無雲的好天氣,肉寶貝們就得這樣一直晒一整天~ 晒的僕人我心驚驚~~

日本的夏天雖然來的比台灣晚,但只要一臨夏
那夏日烈日熱浪的程度完全不輸台灣
高溫38、39度也是常有的事~
電視新聞每天都在報高溫注意報,又有多少人得了"熱中症",請大家多喝水小心別中暑等~
看的我對我那待在圍牆日照VIP區的寶貝們擔心不己啊~

多肉&夏天遮陰
跑去百元店買了遮陰網和鋁線
因為百元店選擇不多,只有70%的遮陰網
對多肉來說有點多,不過有解決辦法!

 多肉&夏天遮陰 多肉&夏天遮陰
遮陰前和遮陰後
把剪成一段段的粗鋁線分別綁固定於架子上,上端打斜
再將裁好的遮陰網穿套在鋁線上,即完成了簡易遮陰囉~

多肉&夏天遮陰
雖然簡易,但很有效果喔!

多肉&夏天遮陰
本以為網子太密會遮太多,但架上去後發現,還好耶~
不過覺得還是遮太多的話
可以把網子的洞剪大一些,只是會費一些工夫就是了~ (這就是解決辦法啦~~羞)

多肉&夏天遮陰
這下子安心了~

多肉&夏天遮陰
炎炎夏日~ 我擋! 我遮!!

多肉&夏天遮陰
網子在穿套前可以像折紙扇子一樣層層相折,穿進鋁線後再拉開,再用夾子固定住
這樣就不怕被風吹的抖動而打到肉葉了

多肉&夏天遮陰
陰天光線不足時,把遮陰網再像扇子一樣往下折好,再用夾子固定於架子上
粗鋁線前端往內勾是怕危險刺到,網子張開時也不易脫落

多肉&夏天遮陰

多肉&夏天遮陰 

希莉安家的多肉是如何渡夏的呢?
我的渡夏注意事項:

1 遮陰:
在原生地生長的多肉很多都是在岩縫中或岩石旁、灌木叢旁生長,
所以也並不是白天完全都曝晒在烈日下。

尤其是百合科,在原生地更是整株生長於土表下,只露出透明的窗來進行光合作用。
雖然說陽光直晒對多肉來說是健康生長不可或缺的一大要素,但那是指多肉的生長期而言,
夏日適當的遮陰還是必須的喔。
遮陰時可將多肉們置於讓陽光不直射的陰涼地方,若是空間無法達成,可購買30~70%的遮光網來遮罩。

又,如果新買回家的多肉原本是養植在溫室內,請切記要用漸近方式,才能置於陽光照射得到的地方。
以免植株不適應環境,馬上中暑喔!

2 通風
通風對於多肉植物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通風不僅能幫助多肉散熱降溫 還能使空氣中的濕度保持平衡
如果種植多肉的環境通風不良,在高濕度的夏天不但容易造成土壤表面產生病菌而導致基部莖葉腐爛,
更進一步使根系生病死亡,還容易發生蟲害。
達到通風的方法可以將植株盆與盆之間的間隔拉開,依植株的高低度來分別錯開放置,
如果空間不夠,建議在濕度超過50%時以風扇微吹,保持空氣的流通。

3.夏日給水
台灣的夏季既悶又濕,這時給水最好是等土完全乾後三~四天,選個涼爽的傍晚或晚上給水。
一個月約兩次,給水量最好是能夠迅速蒸發掉的量,並建議只在植株周圍土表給予,
或者用浸盆法,由盆底吸水,但記得不要泡太久喔!

遇到悶熱的天氣時,可以使用風扇幫助蒸發掉多於的水份。

其它注意
環境的整潔
高溫濕度大的夏天很容易滋生霉病菌,造成植株易得腐爛病、斑點病等
為了避免這些病菌發生,記得要保持種植週邊環境清潔通風,掉葉及枯葉的清掃。
掉落在盆內的枯葉也記得要夾起丟棄,因為澆水後,落在土表上的枯葉很容易因不通風而長霉喔

藥傷
有時難免會發現芽蟲、介殻蟲和蝸牛等的蟲害,
不管是用農藥噴灑或是用自製有機驅蟲水時,請記得在用藥後將植株置於陰涼處,
切忌讓植株晒太陽以造成藥傷,即葉子上呈現如燒傷斑的褐色疤痕。

最後,要提醒大家,對多肉植物們實行嚴格給水控制,並非虐待植物
而是對它們好喔! 有時給水過多反而會造成多肉傷忘,請大家不要不忍心而頻繁給水喔!

 

多肉植物的原生地大部份都是位於乾雨季分明、日夜溫差大的高山平原或沙漠環境,土壤也都是屬於極貧脊乾旱較疏水的土壤,這使得雨季來臨時,根系不易因土壤飽水度高而爛根。加上原生地日夜溫差大,晚上溫度至少可驟降至少十度以上,讓白天晒了好幾個小時烈日的多肉們得以散熱降溫。就這是種環境,使的多肉們的根莖葉,都是呈現短圓肥厚及緊密生長的型態。但一當如此環境生長下的多肉植物們來到夏季不但高濕度還極其悶熱環境的台灣,就真的很容易跟我們說拜拜了。尤其是夏日午後的大雷雨,雨量充沛、空氣悶濕更是讓多肉們迅速陣亡。雖然有些多肉標榜生長期為夏天,但卻是依其原生地、培育地及資料來源地(如日本)的季節而定,夏型種在原生地的生長適溫也只是介於20~30度而以,而台灣的夏天氣溫幾乎每天都高達於三十度以上,即使是讓多肉可散熱降溫的夜晚,溫度也是接近三十度或超過三十度,
這讓多肉一整天都處於很熱的狀態,夏天對多肉植物來說真的是非常煎熬的時節。而夏型種的都如此了,更不用說生長適溫25度以下的春秋型種和生長適溫十度以下的冬型種了。也因如此,多肉植物們會開始產生休眠的自我保護機制,讓自己新陳代謝降低、停止生長,避免因活動而造成虛弱繼而生病受傷。
所以這個時候,千萬不要打擾它們休息,讓它們安安穩穩的渡過炎熱悶濕的夏日。


arrow
arrow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