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的心情、一堆的感受,好的壞的通通在這兒~

把大家常問的問題集中在一起,歡迎大家發問前可先參考看看~
多肉植物種植經驗Q&A
希莉安家的多肉成員 學名A-Z / My Succulent Catalog

有時肉友會問一些我都有寫在文章裡的問題,所以在發問前麻煩請先看我的文字及照片紀錄
不然重覆的答案我要回答很多次ne~
不知不覺,己寫了六百多篇日記,最近要找自己寫過的東西都很難找@@"
所以加了一個站內搜尋引擎,以便查找,大家也可多多利用它來找有沒有想找的多肉喔~

歡迎喜愛仙肉的您加入~ Facebook 希莉安的多肉世界

2010/7/19 2010/11/27 澆水後的紅葉肉肉
2010/7/19                                                     2010/11/27

平常看到的彩雲閣幾乎都是綠綠的,但為啥她有個聽似色彩漂亮的名字?
其實彩雲閣也是可以紅的很漂亮的喔~
在她由綠轉紅的這過程,就可以見到她外表顏色的變化如同她的名字"彩雲"一般的美喲~

IMG_0326.jpg
2009/3/21 當初買這株彩雲閣的時候,並不是為了她特地買的,而是有次逛百元店時
看到三個一組的仙肉組合盆栽,剛好有我想要的雅樂之舞,造型也很可愛,就買回家了。
這裡有紀錄~
Can Do 百元商店買的仙肉組合盆栽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3603612

2009/11/16
2009/11/6
雖然回家後有換土,但還是覺得那三株仙肉都沒啥生長,我就把它們分開種了~
彩雲閣等了好久,但一直都沒啥動靜,等到我都放棄去注意她了。
就在不知不覺中,她開始生長了~
此時她原本掉光的葉子再次長出來了,而且因為天冷,葉子呈現紅葉狀態

2010/7/19
2010/7/19 到了今年春夏,感覺到她生長更明顯了,原本掉光的葉子也開始從新長出來。
但不曉得是不是太陽不夠? 還是水澆的不夠多? 她始終只往上長,愈長愈細長~
變紅時,身體白色紋路也變成淡淡的紅色,彩雲是指如此嗎?^^

2010/11/25 2010/11/27 澆水後的紅葉肉肉
左: 2010/11/25 剛回到東京時,水不夠,葉子都軟軟的,光澤度也不夠好
右: 2010/11/27 餵飽水後,葉子變挺了,光澤也有了~

2010/11/27 澆水後的紅葉肉肉
2010/11/27 紅成這樣~

2010/12/16 2010/12/16
2010/12/16 一直都是綠色的母株,因為天氣愈來愈冷也開始染紅了~

彩雲閣 さいうんかく
大戟科大戟屬
英名 African milk tree
學名 Euphorbia trigona

原產地 非洲加彭

很多人都以為彩雲閣是仙人掌,但其實她是多肉植物喔~
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分別並不是在於有沒有刺,而是在於刺座上有沒有毛。
仙人掌的刺座基部都會有毛,而多肉植物的刺座則沒有喔~
所以彩雲閣算是多肉植物,跟紅彩閣一樣。

另外,彩雲閣裡富有白色乳汁,皮膚不小心碰觸到的話會造成皮膚發炎或起水泡,誤入眼睛會造成嚴重紅腫,小孩子如不小心誤食則會引起口、喉及胃部不適,並有腹痛、腹瀉及衰弱等病症,所以請大家要截枝繁殖時要小心喔~

創作者介紹

希莉安的東京生活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禁止留言
  • 小雀
  • 有次看到彩雲閣,也想買來種的,
    但是每株都好大,都二十公分左右,
    我只好打退堂鼓了……囧

    我對於大蕺科和蘿藦顆常會搞不清楚,
    上次還想在蘿藦科的圖鑑裡找白樺麒麟 XD
  • 嗯~ 我上網找圖,也都是看到大株的彩雲閣,頓實覺得我家的彩雲閣好像嬰兒啊~ ^^"
    妳還比我強~ 我對大蕺科和蘿摩科的根本不熟~也沒看過在賣~要熟也很難XD

    希莉安 於 2010/12/21 00:52 回覆

  • kristen
  • 彩雲閣紅的好漂亮呀! 原來仙人掌與多肉的分別在於"刺座上有沒有毛",學到了!謝謝呀! 你種的多肉都紅的好漂亮,真讓人心動~~~
  • 嗯嗯^^ 不客氣喲~
    很高興又有一位愛仙肉友知道如何分辨仙和肉的差別了~
    也謝謝妳喜歡我家的紅肉肉^^

    希莉安 於 2010/12/21 00:54 回覆

  • 小雀
  • 我是知道蘿藦科似乎比較怕冷,
    連在台灣的冬天都會覺得冷了,更何況是日本的冬天呀……XD
    也許這就是妳比較少看到的原因~
  • 小雀~ 我也是這麼想,我猜之所以都沒有見過蘿摩科氣候應該是原因之一。
    不過還好我也不會心癢~ 因為我家陽台擺不下啦~
    現在要買肉肉都要考慮很久ne~ ><

    希莉安 於 2010/12/22 01:16 回覆

  • vnyuting
  • 我家的種在小盆栽裡長超高的!有綠也有紅呢!謝謝你的介紹,因為我之前都一直叫她長得很高的仙人掌
  • 不客氣喔~ 如果有人看到我介紹的因此而得知名字,我會很高興呢~

    希莉安 於 2011/04/19 20:2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