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10 希望換了土後快點長大~ 2009/10/13 石蓮生菜莎拉
2009/10/13 第一次吃自己種出來的石用食蓮
人家是種野菜自己收成吃,我種多肉植物也可以拿來吃,而且還很營養喔^^v
耐心等待他們長大,終於讓我等到葉片肥美夠大的這一天囉!
吃起來口感很讚喔! 不酸不澀,脆脆的,不輸給職人種植的喲~ :D

有天在逛日本多肉植物愛好者的網站時,看到有可食用的朧月,一開始並沒有放在心上。
直到有次在台灣的花花網站裡看到也有很多人在討論食用石蓮,具說石蓮很營養,所以我就好奇了起來,開始尋找有關食用石蓮的消息。
最後找到一間專門培殖食用朧月(石蓮)的農場 http://www.grapara.co.jp/about.html
到裡面晃了一下,發現原來石蓮真的是很營養,對身體很好的一種可食用多肉植物耶~

在台灣,大家都叫它"食用石蓮",在日本則是叫它"グラパラリーフ",食用的部位是它肥厚厚的葉子。
石蓮營養在何處呢? 石蓮具有維他命及礦物質20種以上,尤其是含鈣量和含鎂量非常的豐富。
食用石蓮葉3~4枚就相當等於喝一杯牛奶所攝取到的鈣,約牛奶可攝取到的2倍,而鎂則是5倍。
哇~~ 是不是很厲害呢?
它更厲害的是,他還很好種,很好養,因本身就屬於耐乾旱的多肉植物,所以生長環境再怎麼差,都會活的很好。也很好繁殖,只要摘下葉片放置於土上,過幾天小芽和根就會從母葉的生長點冒出來。

找到了食用石蓮的資訊後,我就開始尋找食用石蓮的葉片,打算自己培育。
找了好久,總算在有次去赤坂
Midtown時,在裡面的超市被我找到那間農場所生產的食用石蓮葉。
(去赤坂走走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3073721)
買回家後,大部份都做成生菜莎拉配料,剩下五片就讓我開始培育我家的食用食蓮嚜~

2008/11/20 含有豐富鈣和鎂的多肉野菜グラパラ終於被我找到了~一小盒十二片日幣298元 2008/11/20 特地挑己經有發芽的一盒,一半要拿來吃一半要拿來做母葉。
2008/11/20好可愛的小芽喔~ 在試吃時,老公說你不是愛多肉嗎?怎麼還要吃它? 我 : .............它營養嘛.....
在Midtown裡買到的石蓮葉"グラパラリーフ"。
因為打算要自己培養種植,所以挑了一盒葉子己長出小苗的石蓮葉。

以下為種植食用石蓮的生長過程~ 滑鼠指照片上會有說明~
2008/12/05 放在裝了土的透明盒裡,都沒澆水,小芽靠母葉的養份愈長愈大了~ 2008/12/13 買了素燒缽給它們換新家~
從母葉生長點冒出的小苗愈來愈大~

2008/12/13 愈長愈大 2008/12/13 這片母葉生雙包胎
小苗雖小,但己經具備儲水的功能,葉子真的是給它非常的圓鼓鼓~

2008/12/18 葉子開始變粉紅粉紅的了~
開始有點粉紅粉紅的了~

 2008/12/18 雙胞胎好漂亮喔~
雙胞胎~ 看它們葉子呈立體的三角形,好美喔~

2009/1/13 母葉愈來愈扁了
母葉開始乾枯了~

2009/1/23 母葉養份被吸光啦~
經過兩個月後,母葉己完全乾枯,養份被小苗吸收光光~

2009/1/29 現在小苗們全靠自己吸收土裡的水份和養份了~ 2009/4/28 經過五個月,食用石蓮己經愈來愈大了~

2009/5/10 換盆換土囉~

到今年五月多,發現食用石蓮生長真的很慢,心想我的土可能真的太貧脊了~
要養到肥肥厚厚的葉子要養到哪時啊? 所以
還是給它野菜用培養土好了。
結果一換土,哇~~ 生長超快的!! 葉子沒幾天就又厚又肥了~
終於養到可以讓我來食用囉~^^V

查了一下台灣食用石蓮的資訊,似乎好處多多,現在己成為養生食材了。
食用石蓮可消除口臭、口苦及便秘。
可減緩肝毒、急性慢性肝癌、肝硬化、預防肝癌及幫助肝機能新陳代謝等。
可解酒提神幫助肝機能代謝之功效。
可減緩高血壓、糖尿病、尿酸、尿毒、十二指腸、消化系列。
但以上似乎未經醫學實驗証實,只是民間流傳的偏方。
可能也因如此,保守的日本只才秀出石蓮富含維他命及礦物質的優點而以吧~

http://www.grapara.co.jp/about.html
http://www.grapara.co.jp/about.html
http://www.grapara.co.jp/about.html
照片截取自http://www.grapara.co.jp/abou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