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近七小時,終於把這一批仙肉們給移植換新土了~ 姬虹之玉側芽和乙女心~ 
我可愛的肉肉們~ 我可愛的仙仙們~ 

從上個月就發現幾株仙人掌生長的不是很好,不但顏色變淡成淡綠色,體形還有矮縮的跡像。
以為是水餵太少,所以加水次數變多,但情況還是不見好轉。
心想不會是根部有問題吧?? 一個星期前把其中一株拔起來看根部,
哎啊!!! 土裡有白白粉粉的,仔細看還會看到小白蟲,天吶~~~
上花花網站查了一下,它們是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殺手"根粉介殼蟲,不但難完全殺掉還很容易繁殖跟復發。
它們喜歡乾燥土壤的環境,所以仙肉的土壤對它們來說是最適合生長不過的了!!
我再把幾株拔起來看,幾乎都感染上這可怕的根粉介殼蟲了>_<
天吶~~~@_@ 我的仙肉們~~~ 我要暈了~~@@

一星期前決定先把一批仙人掌和多肉植物全部換土。
仙人掌部份,我是連根拔起後,土丟掉,植株根部仔細用清水沖洗乾淨,修剪細根後,再全員一起浸泡稀釋過的洗碗精幾小時,再泡大生水幾小時,再拿起來風乾。
多肉植物部份,一樣連根拔起,土丟掉,根部仔細用清水沖洗乾淨。因為多肉植物莖部幾乎都發根容易,所以我並沒有浸泡洗碗精和大生水,而是盡量修短根部。一部份容易發根的我就直接將根部整個切除,傷口沾上大生粉防病菌入侵,然後風乾。

前天差不多快滿一星期我就把它們開始植入洗淨後的盆子和給予新土,土還特地跑去買多肉植物專用土,貴的狠咧~ 才3.5公斤就要800YEN~~ 好傷荷包啊~~
大約從晚上七點開始動工,一直到零晨快兩點才全部移植換好土,外加整理修剪植株。
好累喔~~ 花了近七個小時,但換完後確實是比較安心了~ 放下一件心頭大事~
不過還有過渡期得擔心,不知道它們能不能復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