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家摘回來的九層塔滿月囉~
從橘子家帶回來的九層塔剛好滿一人月囉~
幫它做個滿月紀錄吧~~

這一個月裡,經過泡水發根四天,然後種在一吋器皿裡。
其中從小巴回來後發現它己經乾到軟趴趴,趕緊補充水,
把整個器皿浸水到器皿腰部,讓它一直保持溼潤。隔天它堅強的生命力又讓它站挺了!
其中另有兩次忘了澆水導致它又乾到軟趴趴,但它還是依然活著~好家在~~真強的生命力!!

大約二星期前把它移植到3吋盆裡後,就開始往上長。
不過因為現在入秋天氣轉涼,它的生長速度應該是不會快到哪裡去了吧~


2009/8/29 17:46:44

台灣九層塔。 莖彎到根部都冒出水面了~

我想每個離鄉背景的台灣遊子們,最想念的味道之一一定有九層塔吧!!
不論是炸鹽酥雞、三杯料理或是炒蛤仔,通通都少不了九層塔!!
如果沒有了九層塔還是可以煮的很好吃,但就是少了些什麼,味道完全不一樣~~

九層塔喜好溫熱帶氣候,所以以前住在北海道根本種不起來,
 我向來以西洋九層塔(Sweet Basil)代替。
久而久之也習慣了,也覺得Sweet Basil味道很棒,跟九層塔的味道差不了多少吧~~
直到那天~~~ 在橘子家看到她種的台灣九層塔~
啊~~~ 好懷念啊!! 尖尖的葉子就是台灣九層塔的形狀!
摘下一小段一聞~~~嗯~~~嘩~~~這才是正港A台灣九層塔味道啦!!
好久沒聞到囉~~~
這一聞才發現,我對九層塔的嗅覺記憶也被勾回來了,它跟西洋羅勒味道還是差很多的!!

把這一小段珍貴的台灣九層塔小心用衛生紙包好帶回家種。
回家後把衛生紙打開來,它己經軟扒扒,我相信它的生命力,馬上把它的莖部泡進水裡~
過了三、四天發現莖部最下面己經有白色的小根冒出來了~~
再直到今天(來我家第九天),冒出的根更多了~~

不過有一點讓我覺很好奇的是,幾乎所有綠色植物都是趨光性,而根都喜好在黑暗的土裡發展。
但~~為什麼這一小段九層塔發根的莖會一直往上彎呢?
彎到發根的底部己經冒出水面,而且也彎到定型,直不回去了~
是水不常換缺氧嗎?? 還是它想躲在葉子底下暗一點呢??
真好奇耶~ 它這樣的表現到底是在表達什麼?? 要告訴我什麼呢??

今天幫它先用大一點的奶精球容器安置好~ 
因為後天要去小巴,不放心的先拿大Size的奶精球容器裝土養起來,放在裝著水的雞蛋殻裡使它的土一直保持潮溼,等我回來再把它換大一點的盆子然後去陽台定居去~

期待下次炒蛤仔那天有很多台灣正港A九層塔可以用~ 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