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盆後,排排站好照相囉~~
我的陽台也住進薰衣草和迷迭香囉~

一直都很喜歡香草類的植物,以前住在北海道和小巴時也種過幾種薄荷和九層塔。
自從搬回東京後,就一直在想要來種種迷迭香和薰衣草,尤其是迷迭香,我超愛它的香氣。
去年因為從台灣回來後薰衣草花季早己過,店家沒再進,加上開始瘋狂尋覓仙肉,所以種香草的計畫就一直延到今年的春天來實行囉~

前些日子(5/2)去了Home center園藝區,看到好多不同品種的薰衣草和迷迭香,每一種花兒和香氣都不同,讓我好難取捨,這裡摸摸那裡聞聞的~
礙於家裡陽台小,所以我只挑了二盆薰衣草和一盆迷迭香帶回家。

從Home center帶回了二株薰衣草和一株迷迭香~

薰衣草 Foveaux Storm 薰衣草 Hidcote

買回家的薰衣草品種為
ラベンダー フォーボーストーム
Foveaux Storm (Lavandula angustifolia 'Foveaux Storm')
ラベンダー ヒドコート
Hidcote (Lavandula angustifolia 'Hidcote')
這二種的葉子、花序和花朵都長的不一樣~
Foveaux Storm 成長中的花序並不是全紫色的,是淡綠色的,等到花苞成熟了才會由頂端慢慢冒出紫色花朵來,而花的顏色也比較淡一些。
Hidcote 的花序就是濃紫色的了,花朵的顏色也比較深紫。這也是我喜歡它的原因,一串串紫色的花序好美~
這兩種各有特色所以我很難取捨的二盆都帶回家了~

因為我家的花還沒開所以想看花的請先參考網頁
http://www4.ocn.ne.jp/~pot/lev/foveaux.html Foveaux Storm
http://www4.ocn.ne.jp/~pot/lev/hidcort.html Hidcote

會有著濃紫色花序和花兒的Hidcote
濃紫色花序和花兒的Hidcote

Hidcote
目前花苞濃紫愈來愈明顯了~

 淡紫色的Foveaux Storm,買時花苞就不少,目前還繼續有小花苞冒出喔~好期待喔~
淡紫色花兒的Foveaux Storm

淡紫色花朵的Foveaux Storm
Foveaux Storm 買回來時就有很多花苞了,目前還持續長花苞出來喔~

迷迭香因為家裡己有利用之前買回家做料理用剩的一小段阡插苗,加上我是喜歡的是它的香氣而不在於花兒,所以只帶回一株。
ローズマリ ベネンデンブルー
Rosmarius officinalis "Benenden Blue"

迷迭香 Benenden Blue

迷迭香 Rosemary Benenden Blue

在六~七個品種中挑選上它是因為覺得它的香氣最令我感到舒服,手一摸在手上殘留的香氣很濃也很持久~ 好愛~
查了一下它的資料,它的香氣算是很好聞的一種,很適合拿來做料理,而花開時一片深藍紫色的花兒,也很有觀賞價值,哈~我真是挑對了^^v
參考網頁~
http://www.e-tisanes.com/original/seedling/item/sdg012610.html
http://www.fuku-urara.com/shopping/16herb/herb/248.htm
 

薰衣草功效: 薰衣草具有紓解壓力、安定神經、改善失眠、放鬆肌肉、舒緩頭痛、降血壓、祛風、促進食慾、安定消化系統的功效,還能殺蟲、抗菌,花中所含的桉油精、香茅醛等成分則有鎮靜安神、驅蟲、防曬傷的功效,所以羅馬時代人們喜愛用它來沐浴,不但可抗菌還可放鬆精神,還可以用它來洗滌傷口 。 國外醫學報告研究顯示,吸入三分鐘的薰衣草香氣可以減少憂鬱指數,使人較為放鬆是抗壓的好幫手。此外,放進衣櫥可作為衣物薰香防蟲之用。(以上參考"香藥草養生事典"一書)
我爸是屬於容易上火氣的體質,記得有次去北海道找我玩,他上火氣嘴巴一直破不停,剛好我姐帶薰衣草花茶給我,泡給我爸喝,果真!很快就消火了,嘴巴不再破了,但因為薰衣草是冷的,加上一直灌我爸喝,結果嘴巴雖然不破了但卻一直拉肚子~ 所以喝薰衣草茶時一定不能單喝而要配溫性草茶一起喝喔~如紫蘇、紫蘿蘭、紅棗和葡萄乾等。

迷迭香功效: 從遠古至今,迷迭香就被使用來料理、美容,是一種芳香草藥,具有消除腸胃脹氣、改善記憶力衰退、防止老化的效用,氣味能安定神經、強化心臟及提神醒腦,還能疏通血路、抗菌及保護毛髮,能促進頭皮毛囊的血液循環,常用可改善禿頭、掉髮現象,歐洲民間有用迷迭香泡酒,來促進毛髮生長的習慣。此外,獨特的香味,是義大利和法國料理不可或缺的香料,更是去除羊羶味必用的浸料。將乾燥的花葉放在室內,可使空氣清香宜人。用來泡澡,可企進血液循環、減輕肌肉疼痛。置於衣櫥可芳香防蟲。用迷迭香來促進記憶是古老的偏方,在莎翁名劇"哈姆雷特"中也提到"迷迭香,是為了幫助回想。親愛的,請你牢記在人。"(以上參考"香藥草養生事典"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