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更新 2011/5/31 20:00
以前寫的這篇卷絹,是我家爆盆卷絹最早最原始的模樣,
因為想要維持完整性,所以就不另寫一篇,直接接著這篇寫下文囉~
舊文文字的顏色為深綠,更新文則使用草綠色。

2010/7/24
2010/7/24 這盆爆到不能再爆的卷絹,讓我了解到卷絹恐怖的生長能力!

原文標題:小卷絹開始伸出小卷絹baby了~ 2009/4/18 01:26

去年公婆旅行青森時帶回來給我的伴手禮,後來我回台灣沒有親自照顧到他們。
等到二個月後我從台灣回來,卷絹
媽媽四週己經長滿伸出來的小卷絹啦~ 像千手觀音一樣,呵~

後來我把卷絹媽媽四週的小卷絹baby全都剪下來另外種,有的做多肉組合盆裁,有的就另外拿盆子種。
(如果不把小卷絹都剪下來的話,等到小卷絹都長大後,媽媽會開花,然後因精疲力竭而死~)
如今這些小卷絹也都開始當媽,伸出好多卷絹baby了喔~

DSC00530.JPG
2009/4/26 這麼小的卷絹就己經可以再長出小卷絹了耶~~ 好厲害喔~

今年我就不剪了,讓它們長成滿滿的一盆~:c01: (今按:果真...爆盆了~)

2008年的卷絹文章~
卷絹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3127937

絹 マキギヌ
Sempervivium arachnoideum
原產地:歐洲中南部的山地 (所以一點都不怕冷~)
生長姿態:群生
生育期:春、秋
耐暑性:中 氣溫超過三十度時,請置放於陰涼出~ 否則它會中暑:c28:
耐寒性:強 可以忍受零下十五度的寒冷氣候喔~

春天,卷絹會於葉間伸出許多小卷絹,然後以大遍群生的姿態生長著。
秋天親株(就是媽媽)開花後會枯死,但周圍生出的小卷絹會著地發根繼續扮演傳宗接代的角色。
(話說我從來沒見過母株開花耶~ 即使母株生了一群小卷絹)

不適合酷暑和高溫多濕的環境,夏季高溫多濕時需避免陽光直射及被雨水淋到。
冬天會休眠,看起來會水嫩水嫩飽飽的樣子。(就如我第二張圖一樣吧~)
可以將卷絹伸出來的小卷絹剪下種在母株周圍,如此隔年就可以很容易長成群生的模樣了~(我在期待中~~~)
(其實根本不必剪下來種,側芽卷絹自會找地方落腳生根,長大後莖自然就跟土化在一起了。)
換盆適合的時節:於植株在結束休眠期前的初春

參考書籍 :
NHK趣味的園芸ガーデニング21 多肉植物 ユニークな形と色を楽しむ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3141943
  

IMG_9539.jpg
2009/1/30 這是卷絹媽媽,就是公婆送給我的那株。

IMG_9371.jpg
2009/1/23 初冬的氣候對卷絹來說還不會太冷~

DSC00335.JPG
2009/4/16 春天到了~ 開始伸出小寶寶了

DSC00527.JPG
2009/4/16 好多小手臂~

DSC00532.JPG
2009/4/16 期待它長的滿滿的一盆~

接下來是更新文 2011/5/29 02:00

2009/5/10  2009/6/242009/5/10                                                     2009/6/24
涼爽的春天,卷絹的側芽努力的伸啊~長啊的~ 一下子就快長滿盆子了~ 數一數,多了20朵小側芽@@

 2009/5/10
2010/5/10 愈冷的氣溫下,卷絹的絲會愈吐愈多,把自己新長出來的嫩葉給包起來禦寒。

 

2009/12/8 Flower from Hiro
2009/12/8 經過一個夏天,卷絹的防寒白絲都不見了,跑去哪兒好好奇啊~ 被風吹走了嗎?

2010/4/18
2010/4/18 天氣一冷,中心又開始吐白絲了~
還分得出來哪些是母株? 哪些是側芽嗎?^^
這個盆其實是男前豆腐的透明塑膠盒塗上顏色,長時間在陽台風吹雨淋加日晒,盆邊都脆化掉了~

2010/7/24
2010/7/24 這張很嚇人吧~
去年的側芽又生出一堆新側芽,加上祖母、娘親等,讓這盆豆腐盒卷絹爆盆啦~~
那些搶不到盆裡好位置的小卷
,莖只好愈長愈長,往外另尋他地好落地生根,看! 多強的繁殖力啊~

其實現在寫的這盆爆盆卷絹早己不在人世了~(默哀...沒錯,這又是篇回憶錄XD)
因為陽台太小,加上還有另一盆大盆的卷絹,所以每當要做多肉組合盆栽送朋友時,就從她下手。
這麼爆一盆,讓我組了很多組合盆栽呢~ 感謝她^^


像這樣,做組合盆栽時就一個個拔下來用~

以下這些多肉組合盆栽裡都有卷絹的蹤影喔~
多肉組合盆栽
組合盆栽 - 多肉提籃                                      綠意盎然的多肉雞蛋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6822868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9014405

2011/4/30 母雞帶小雞逛多肉雞蛋園 2010/7/22 十肉十美
多肉組合之母雞帶小雞逛多肉雞蛋園                     多肉組合-十肉十美 十種多肉十種美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9051373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6674646

還有另一盆今年即將爆盆的卷絹,明天再來寫~
寫好了,這裡有連結
五代同堂,爆盆中的卷絹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9209015

arrow
arrow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