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五月可能會去上海一趟,所以之前我就有上網大概查了一下如何辦理台胞証。
參考了Yhoo知識裡的答案,也去中國駐日領事館的網站逛了逛,發現如果是住在日本的台灣人所需要申請的不是叫"台胞証"而是叫"旅行証" 。
像我去上海的目的是觀光,所需的文件是:
                                           1. 台灣証件相片面影本一份
                                           2. 台灣証件正本
                                           3. 填寫好的旅行証申請表格一份 
                                           4. 免冠相片3x4cm 二張 
                                           5. 單次簽証費三千元日幣

其中的"台灣証件影本"並沒有註明是什麼証件讓我很頭大,因為如果是台灣身份証的話,我的身份証留在台灣,我還得請家人幫忙去影印寄過來很麻煩。
有朋友跟我說因為大陸不承認台灣是國家,所以也不會認同台灣的護照和身份証,所以應該是拿我在日本的外國人登錄証去辦。
但問題又來了,如果是拿外國人登錄証去辦的話,我的登錄証必需要在三月三十以後才能更新,一更新又要三星期才能拿到,不知道己到期且尚在辦理更新中的登錄証可不可以辦成功呢?

曾經依駐日領事管的連絡信箱寫了封信去尋問,結果那封信像是石沈大海一樣,快要一個月了還一去不回。
下午終於收拾我拖拖拉拉的個性打了通電話去問,一開始是語言,說的跟網上寫的一樣,並沒有太詳細。
我不死心一直打另一支打不通的電話,試了十次有了吧,終於通了,還好接電話的小姐都很客氣也很有禮貌,回話也不會冷冷的(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讓我不安的心情稍微好些。

最後問到的結果是~~ 台灣証件為"台灣護照",另外外國人登錄証影本也是需要的。我向對方說明了一下我的外國人登錄証還在更新中的情況,對方需要問問主管請我等了一下後說,如果我的護照裡己經有日本未到期之簽証的話,光只有護照也是可以辦理的。
啊~真是鬆了一口氣,沒想到中國領事館辦事並沒有一板一眼的,讓我覺得辦個"旅行証"一點都不是件麻煩事兒~(怎麼講話變大陸口音啦我~~)
接下來就等實際去辦理了,到時候再將流程寫上來給有需要的同胞們參考參考囉~

中國駐日領事館網站 :
http://www.china-embassy.or.jp/chn/lsfw/qzyw/ 
http://www.china-embassy.or.jp/chn/lsfw/qzyw/t299103.htm
(台灣同胞前往中國大陸頁面)
http://www.china-embassy.or.jp/chn/lsfw/qzyw/t178467.htm 
(
受理時間、基本要求、收費標準及電話號碼) 

我辦好囉~旅行証也拿到了~
請看我的更新情報~ 拿到去中國觀光的旅行証囉~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36962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