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的心情、一堆的感受,好的壞的通通在這兒~

把大家常問的問題集中在一起,歡迎大家發問前可先參考看看~
多肉植物種植經驗Q&A
希莉安家的多肉成員 學名A-Z / My Succulent Catalog

有時肉友會問一些我都有寫在文章裡的問題,所以在發問前麻煩請先看我的文字及照片紀錄
不然重覆的答案我要回答很多次ne~
不知不覺,己寫了六百多篇日記,最近要找自己寫過的東西都很難找@@"
所以加了一個站內搜尋引擎,以便查找,大家也可多多利用它來找有沒有想找的多肉喔~

歡迎喜愛仙肉的您加入~ Facebook 希莉安的多肉世界

柚子大根 ゆず大根

12/22是今年的冬至,在冬至這一天日本有泡柚子澡(ゆず湯)的傳統習俗。
柚子音同「融通」,冬至音同「湯治」,柚子又富有維他命C,
所以就有了在冬至泡柚子湯不但能促進血液循環也能在未來的一年裡避免感冒,
還有在未來的一年裡人事物都能融通順利。

文章標籤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好友來日本,當了一天跟屁蟲,跟著她們一起逛逛她們想逛的路線。

文章標籤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離上次搬來這個家才經過了1年又7個月多,如今因為終於擁有了自己的家而要告別這裡。
雖然只有短短時間,是我倆住過最短的一個家,但還是想跟您說謝謝!
謝謝這1年7個月來您為我們遮避風雨烈陽,保護著我們,感謝!!

沒有特定計畫,只是從上一個家搬到這裡後,覺得再接下來也該是要有自己的家的時候了。
剛好老大新工作條件比以前好,又剛好遇到消費稅即將上漲成8%,
加上我們都很不想付這裡租賃2年到期的更新修繕費
因此就這樣原因諸多,我們於今年4月底開始尋找真正屬於我們的避風港。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拜拜了~ 揮別塞爆的多肉陽台清空後 拜拜了~ 揮別塞爆的多肉陽台清空前

離搬家日還有五天,五天後我就要跟這個(又)被我塞爆的多肉陽台揮別了。
想當初搬來這裡,很開心這裡是個南向陽台而且空間比上一個陽台大很多。
但哪知,在有整個能遮蓋到陽台的屋簷下,為了讓寶貝肉兒們能享受到陽光,
讓我成了不得不更勤快的多肉僕人。
也哪知,空間再怎麼比上一個陽台大很多,以我愛肉的程度,空間很快的就又都不見了~
如今即將跟這個多肉陽台告別,內心還是很感動、很感謝這個陽台。

文章標籤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310 花草遊戲第70期希莉安多肉專欄

這期(No.70)的花草雜誌有看了嗎?
從這期開始小希會連載介紹一些常見的各科屬多肉。
首先開始的是喜愛冬天的菊科和番杏科。下期呢? 還在動腦筋中~~~

文章標籤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30512 093234

2012年3月底搬來這個陽台也經過一年了,開始在這裡的第二個春、夏、秋。

文章標籤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飛鳥山植木市

昨天突然想起十月有個植木市,一查居然己經是第二天了!!
心想好家在,沒有等到活動結束後才查,那會很嘔的~

早上送老大上班後就忍住沒去睡回籠覺,會場10am就開始了! 為了多肉一定要當早起的鳥兒~呵!
搭了1個半小時的電車終於到王子駅的飛鳥山公園了,
因為是第一次到這裡,還有點擔心公園那麼大該不會要頂著大太陽找很久吧?
還好進到公園後,才走沒幾步就看到擺放明顯的會場活動旗子囉~

文章標籤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20130927 065627

初秋的早上,太陽公公金黃色的微光撒在我家的多肉陽台上~
看著這一幕,看著這些被撒上晨光的肉兒們,我的心不自主的暖起來並且被感動了,
心裡自語著,這大概是在這個陽台上最後一次欣賞如此美的晨光陽台吧!

文章標籤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0830 133353.JPG

來記錄一下今年夏天渡夏中和渡不過夏的肉兒們~
(內有可憐的多肉熱掛照,不喜勿入嘿)

文章標籤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繼去年2012年12月第65期花草遊戲後,再度開始為多肉專欄提筆,請大家繼續多多指教喔!!

201308 花草遊戲第69期希莉安多肉專欄

文章標籤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cheveria 'Siren' / セイレーン / 賽蓮

上星期不但早已北上的梅雨前線跑回來,
日本還下起了所謂預測困難、集中豪雨的ゲリラ豪雨(Guerrilla Rainstorm)。
就在我出門的週六下午,我家這邊也下起來了~~~
等隔天早上出去探視肉兒們的狀況時發現賽蓮有兩片葉嚴重感染病菌。
趕緊拿了鑷子,把感染病菌的葉子拔下,以免再度感染到其它葉片。

文章標籤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mantis 螳螂卵鞘和小螳螂

mantis 螳螂卵鞘和小螳螂

入冬後的晚上我都會把空鳳網拿進室內避寒
某晚,我把空鳳網拿進室內後,發現木條上怎麼有個怪怪的東西??
仔細一瞧~~ 哎喲喂啊! 是...是螳螂卵鞘耶!!
那時好怕春天還沒到牠們就先在客廳孵出來><
想把孵鞘拿下來放到室外,可是又怕弄破它~~ 好煩惱!
最後把空鳳們拆下來,網架留在屋外的角落,自此就忘了它的存在
直到上月底(6/27)在
白閃冠開的花苞上看到這小傢伙才突然想起!
牠們有孵出來真是太好了!

文章標籤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0130605 幫多肉清枯葉
前陣子很忙,近三個月沒替她們打掃盆內環境,
居然花了我兩整個下午檢查肉兒們狀況和清枯葉,結果清了一整桶@@"

盆內和底層的枯葉您替肉寶貝們清了嗎?
夏天到了,土表和植株底層如果不通風,
枯葉很容易因潮濕和不通風而滋生霉菌、病菌,更是蟲蟲藏身的好地方!
這些都會危害到我們的心甘寶貝。

所以陰天假日在家沒事的話就替她們清清枯葉吧!

文章標籤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20130610 與Milk的鎌倉行

相識20年的老同學和先生來日本自由行,其中一天脫隊。
這時期剛好是日本紫陽花開的時節,我和老大就帶著他們夫妻到鎌倉一遊。
順便看看鎌倉有名的紫陽花滿開。

文章標籤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Milk
  • 請輸入密碼:

130426 Around RoseZenGarden

這篇是介紹我在巴黎所居住的民宿Rose Zen Garden (巴黎玫瑰小居)及其週邊環境。
相片分了很多次拍,從剛到小居和到離去前都有。

此次因為老大出差地並非巴黎,所以我和他分頭行動,
我先早半天到巴黎,他則晚我半天抵達巴黎後直接轉去出差地Toulouse
而我單獨抵達巴黎後的第一晚,和之後老大回日後,我和朋友繼續待在巴黎所居住的民宿,
是因朋友的朋友認識,介紹了我一間位於巴黎南邊l’Haÿ-les-Roses玫瑰鎮上
由台法家庭所開設的民宿-Rose Zen Garden (巴黎玫瑰小居)。

文章標籤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30426 105043.JPG
老公出差地非巴黎,到了巴黎要另外轉機,所以我比他早半天出發。

一個人搭JL405前往巴黎戴高樂機場(CDG)
4/26 11:10am~ 4/26 16:45 飛行時間12h35m

有一種說法是你嘴邊常唸什麼,那件事就會實現!
這事,真的發生在我們家了~
自從出書後,老公就常開口閉口的開玩笑說: 耶! 稿費拿來做歐洲之旅!
聽到這句話我都會瞪以白眼:  不可以!! 稿費我要存起來當蓋多肉溫室的基金!!
可是他通常不理我,還是把"Europe! Europe!!" 常掛在嘴上唸。

結果就在4月中,某天他休假時接到一通來自公司的電話,掛完電話後,
他說,公司要派他去法國出差!!!
厚!!! 這~~ 這~~ 這好突然啊!!
老公興奮的說: 看吧! 因為我最近常把"Europe! Europe!!"掛在嘴邊,所以實現了!!

文章標籤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此篇文章取自於
【yampeople蕃騰人物】第30期 驚艷人妻的「多肉」療癒 希莉安獻寶 
林郁倫 專訪  2013-04-25
http://magazine.n.yam.com/view/mkmnews.php/737233

情不自禁、無法自拔的我體內流著日積月累的肉毒,籍此空間舒發我對她們的愛,
也籍此傳達她們的美,希望大家也能在生活中享受她們帶來的美妙與快樂。(希莉安)
   

 除了仙人掌外,還有另一種也是很耐旱的植物叫多肉植物,也可以如鮮花般的美麗綻放,但它綻放的不是花瓣,而是一瓣瓣鮮嫩多汁的果肉,很多人喜歡它的外型圓圓胖胖的,也有人欣賞它的生命力。

 只要有在研究多肉植物的朋友們就一定聽過希莉安,她是一位深陷多肉之美到無可自拔的美麗人妻,在東京生活,發現更多多肉植物的驚奇美好。 「無論是花圈還是盆栽,希莉安多肉組合趣味無窮」網友稱她的部落格為「多肉博物館」,裡頭不但圖片精美、步驟仔細、知識學名清楚,再加上作者將多肉植物擬 人化的口吻,「妳會不會喝太肥了啊,達磨福娘」、「兔耳朵的毛好扎人的感覺啊~達磨月兔耳」讓多刺、單一色調的多肉植物,透過她的觀察和組合,多彩多姿地 呈現在肉友面前。

 對於多肉植物千變萬化的生長姿態,希莉安說自己起初就像「像鄉巴佬來到了大城市」,對多肉的姿態、葉形、葉孵成長等等變化常感到驚嘆,覺得她們真是不可思議!也因此每天觀察其成長變化、拿著相機猛按快門變成她日常生活裡天天會做的一件事,寫多肉日記文也漸漸變成希莉安部落格裡非常重要的一項生活記錄。 

多肉植物的外型和學名,比想像中的多樣,在希莉安的幽默下更顯趣味。「兔耳朵的毛好扎人的感覺啊~達磨月兔耳」(左)「妳會不會喝太肥了啊,達磨福娘」(右),圖/希莉安的多肉世界 粉絲專頁
 

 「多肉種類有上萬種,每種造型不同,又因不同時節有著不同的變化,品種各有各的特色,永遠不嫌乏味也永遠無法看盡一切多肉植物」希莉安說起多肉植物帶給她的驚喜,似乎總是充滿活力、一談起便是滔滔不絕,「我覺得永遠看不夠她們」她補充說,多肉植物的神奇生長能力和可因不同環境不同介質即長成不同姿態的表現,用心的作物健康美麗地生長,讓希莉安有很大的滿足。

 

文章標籤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因為都是新書相關的文章,
所以就不再另增新文,而是以更新的方式來增加照片和內文。

2013/4/22 二刷上市!! :D
之前去書店買不到多肉日記書的朋友們,現在二刷印制完成並上架了! 可以再去書店看看喔^^
謝謝大家的支持!!

關於HK、新馬地區購書小希尋問過出版社了!
4/9 台灣上市、4/12出口往香港,預估下周可以上架,但還是看各書店下單的時間而略有差異。
可請大家下週去書店問問、看看(可能要大間點的書店)~

新馬地區沒有誠品,馬來西亞有城邦書店(讀者服務中心),
但馬來西亞通常訂量不多,可請當地讀者直接洽詢城邦書店。

希莉安の東京多肉植物日記
新書終於如期上架囉!!
人生中重要日子又多添了一個,
2013/4/11 (四) 是我執筆寫的第一本多肉書正式上架!

最早開始寫布落格,是為了記錄自己的生活,
而愛上多肉後,對於多肉的一切種種,迷戀的無法自拔~
對於多肉千變萬化的生長姿態,我像鄉巴佬來到了大城市
對她的姿態、葉形、葉孵成長等等變化常感到驚嘆,覺得她們真是不可思議!
也因此每天拿著相機對著她們拍照變成我日常生活裡天天會做的一件事。
寫多肉日記文也變成我格子裡重要的一項生活記錄。

文章標籤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跨海來的多肉書

自從在朋友家看到二本Echeveria屬的多肉專書後,心裡就一直牽掛著。
想說有空就要來找找日本有沒有得買。
上網一查發現日本有幾間專賣多肉的店家有,但價格是書訂價的兩倍! 
那我乾脆自己上國外的網路書店找好了!

文章標籤

希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